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脱贫户一家的新年打算

张德禧 发布时间:2019-02-19 21: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春节还没有过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格西乡铜佛山村村民东莲正在收拾家里,崭新的藏式桌椅等家具摆放在二楼的藏式客厅内,东莲微笑着说:“现在有了自己的新房子,过年添置了藏式桌椅、床这些新家具,过了个安逸幸福的新年,今年要早一点打算,争取多挣一点钱,日子更好一点。”

  东莲一家是格西乡铜佛山村村民,因家里父母年事已高,两个孩子读书压力大,一家七口人住在山上,房屋为一层的平房,且就业困难,家庭收入有限,2014年被确定为易地搬迁贫困户。

  2014年,一家人从自家房前屋后的清洁整理开始,参加了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申请了教育扶贫基金,丈夫次勒到外地务工,2018年11月全家人搬进了175平方米的易地扶贫搬迁的新型建材新房,一项又一项脱贫致富惠民措施温暖心田,家门口种养的各类花在阳光下格外艳丽,墙上悬挂着的照片展示了他们家每一年的生活变化。走进房间,左手边是厨房,各类生活用品呈现着家庭条件的改善,经过旋转楼梯到达二楼,两间寝室的床上用品整齐叠放,新购置的家具让整个家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包村干部洛绒益西给我们计算了他家的收入构成:2018年9月被聘请为村上的调解员,每年有600元收入,丈夫次勒务工每月有2000元收入,夏季3个月自己去工地上打零工有6000元收入,加上村集体经济分红700余元,家里的年收入达到近3万元,搬进了新房,心情格外喜悦。

  “以前想的是从山上搬到公路旁边就已经很安逸了,没有想到我们的房子外貌和藏房一模一样是两层,房间里面好安逸哦……”东莲一边擦拭着钢炉一边说:“这么大的房子我们才出了6000多块钱,一家人搬进了宽宽敞敞的房子,还是楼上楼下,现在自己要勤快一点,屋头收拾得好一点,干干净净的迎接更好的日子。”

  谈到2019年的打算时,东莲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一家人的梦想是日子越过越好,大年初八丈夫次勒已出门务工,东莲正在和同村村民商量今年在县城务工的事情,早点规划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东莲告诉记者:“2019年,打算去工地务工,慢慢学习手艺,地里种点自己吃的菜,希望家里老人健康,孩子认真读书,慢慢挣更多的钱,这就是我2019年全年的目标,让生活越过越幸福。”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关键。截至2018年底,我们紧紧围绕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大力实施‘五个一批’消除贫困计划和22个专项扶贫,顺利完成77个贫困村退出、2104户9863人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23.8%下降至4.1%,2019年将围绕全县摘帽这个中心工作,聚焦基础设施、产业扶贫、住房保障、就业扶贫、文化惠民、生态扶贫和教育健康扶贫,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信心,奋力夺取脱贫摘帽的全面胜利!” 道孚县相关负责人说。(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文/张德禧 图/徐鑫)

(责编: 谭永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