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乡愁藏韵】深山探秘——洛克与木里

陈丹 发布时间:2019-02-20 15: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们冒着大雪封山的危险从县城驱车六个小时,在漫山大雪路况不明的惊吓中摸索到了123公里外的木里大寺。


木里的玛尼堆

  木里在哪里?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听过这个地名。我在采访前也完全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一个地方。这个不起眼的地方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四川西南省界的边缘,它是中国仅有的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这个小小的县城在历史上从来都没有人多记一笔,直到20世纪初一位叫做“约瑟夫•洛克”的美国人的到来。洛克是20世纪初活跃在中国西部山区的美国人,他兼具探险家、地理学家、植物学家和语言学家数种身份,曾醉心于纳西文化的研究,并著成了其学术巅峰之作《纳西语英语百科辞典》。


木里废墟

  其实,木里与泸沽湖仅一山之隔,早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洛克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的文章《黄喇嘛之地——木里》已经向世人揭开了木里神秘的面纱,后来由于战争等历史原因,再度被锁深山,被世人遗忘。


盖地瀑布

  说起洛克与木里的渊源,不得不提到一个人,正是因为他跟洛克的交情,才使得洛克在管制森严的木里地界畅通无阻,三次探险均收获颇丰,他就是木里王——“项此称扎巴”。当时的木里实行政教合一的制度,木里王既是土司又是大喇嘛,是最高权利的掌控者,是一位深谙统治之道的君主,他用严厉的刑法将木里地界管理得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但是,久居深山常年没有外界的消息,使他非常渴望知晓外面世界的变化,1924年1月寒冬,洛克带领着他的随从们从丽江出发,经过五天的艰难跋涉来到木里。洛克的到来正好满足了他强烈的求知欲,两人常常促膝交谈好几个小时……于是,洛克在木里获得特权,走遍了寺庙的每一个角落和境内的山山水水,拍摄了许多珍贵的照片。


木里废墟

  木里曾属云南,后又划归四川,位于今天四川省的西南部,凉山州的西北部,是全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县。雅砻江和贡嘎山脉穿境而过,和其他两条山脉与河流将木里分割为四大块,海拔最高的地方5958米。木里还是纳西人祖先迁徙路线中一个重要的驿站,是他们祭祖活动必去的地方之一。所以,对于研究自然地理和纳西文化的洛克来说,木里是一个很好的去处,难怪他后来要将木里作为滇、川、藏交界区域的探险考察大本营,三度来到这里。


去往木里大寺的道路

  史料记载,木里有三大寺庙,十八座经堂,分布在全境。规模最大的是三百多年前建成的木里大寺,占地八万多平方米,有数百间僧舍、近800个僧人和两座20多米高的大殿。为了一睹洛克笔下那金碧辉煌的宏大寺庙,我们冒着大雪封山的危险,从县城驱车六个小时,在漫山大雪路况不明的惊吓中摸索到了123公里外的木里大寺,途中在狭窄的雪路上与一辆大货车相会时,还被剐蹭了一下,险象环生。


木里大寺废墟

  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这座经堂是国家于1982年拨款在原址上修建的。我奇怪为什么这个全县最大最主要的寺庙会离县城如此遥远,后来问过活佛才知道,旧时寺庙所在地是县城的中心,现在的新县城是解放后才搬过去的。


图为十世木里香根昂翁洛绒益西•扎巴旺秋活佛

  十世木里香根昂翁洛绒益西•扎巴旺秋1976年出生于四川木里县,1992年在木里寺坐床,他主要住在木里大寺,其他寺庙有事时才去。香根活佛很年轻,那一年他才26岁,每天的生活内容就是学习、念经、处理宗教事务,想起刚才在院子里看见两个小僧人在打乒乓球,我忍不住问活佛:

  “您有没有娱乐的时间?”

  他说:“很少。”

  “那会不会觉得闷?”

  他答:“不闷,习惯了。”

  当年,洛克带着他的助手在木里到处游走,采集标本,拍摄照片,这里的风光让他着迷,这里的寺院和僧人让他惊叹。洛克当年拍摄的照片留下了项此称扎巴和他的那个时代,这些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是洛克送给木里的一份厚礼,他给后人留下了一段看得见的木里辉煌史。

  差不多半个世纪后,我们循着洛克的足迹,踏入此间,风景依旧,人物已经换代,但繁衍生息于此的人们,那种坚忍,那种注重内在的修持,那种专注于自己使命的担当,却是一脉传承,一代又一代,让我们不觉肃然起敬,也不由感慨万端。(中国西藏网 文、图/陈丹)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