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2019年“三农”工作硬仗多 西藏开局良好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19-02-20 18: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是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是新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意见》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文件共列出了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等8项重点任务。


图为拉萨市林周县松盘乡松盘村秋收 摄影:赵二召

  西藏:对标全面小康 重点工作稳扎稳打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农牧民增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形势持续向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被“中央一号文件”列为今年的首要任务。《意见》明确指出,要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作为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西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所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即解决贫困问题。为全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西藏自治区制定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精准脱贫,推动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目前,已统筹整合各级各类财政涉农资金167.3亿元,25个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2100个村(居)达到退出标准,18万人达到脱贫标准。易地扶贫搬迁累计投入144.9亿元,入住21.8万人,建设产业扶贫项目707个,培训贫困农牧民3.6万人,转移就业6.7万人。

  《意见》指出,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据2019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全区粮食产量稳定在百万吨以上,达到104.9万吨,其中青稞产量达到81.4万吨,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农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左右。另据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公布数据,2018年西藏自治区全年蔬菜产量94.59万吨,肉奶产量84.01万吨,农牧业由量变到质变,逐渐走上了一条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现代农牧业发展道路。

  《意见》提出,要从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方面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对825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农业防灾抗灾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基本建立,行政村通光纤率达到98%。同时扎实推进玉麦边境小康示范乡建设,累计开工建设545个边境小康村及察隅农场,大力改善边境村庄群众生活条件。组织实施边境小康村公路项目181个,建设里程2534公里,使边境地区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图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德吉新村 摄影:陈卫国

  西藏:强举措补短板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农牧民生活大幅改善、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迈出新步伐、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在“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西藏自治区正在努力书写新时代 “三农”工作的新篇章。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工作安排中,明确提出了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在100万吨以上、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培育农业现代化市场主体等多项具体举措。2019年1月18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做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牧民增收、创新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增强乡村治理能力等“三农”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对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大意义。西藏“三农”工作的良好发展势头,将进一步提振各族群众的信心和决心,在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全区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决战决胜之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中国西藏网 综合/吴建颖)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