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情暖高原,“同心•共铸中国心藏区手拉手”走进拉萨

发布时间:2019-04-18 21: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7日下午的羊八井镇气温骤降,狂风裹挟着片片雪花呼啸而至,这个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的温泉小镇迎来了一批温暖的客人。当天,“同心•共铸中国心藏区手拉手”爱心助学活动在拉萨启动,来自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山东、新疆、吉林等全国各地医药行业的200余名爱心志愿者携着一颗真诚之心来到了羊八井镇中心小学开展物资捐赠、爱心拍卖和一对一帮扶公益活动。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摄影:赵耀。

  活动现场“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向羊八井镇中心小学捐赠了300件保暖衣,600盒碳酸钙咀嚼片。许多志愿者还自发购买了书籍、玩具、文具等物品捐赠给羊八井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希望这里的学生能从生活、学习和身体健康方面得到改善。


图为志愿者把捐赠物资递到学生手中。摄影:赵耀。

  在爱心拍卖会上,藏族小朋友制作的精美手工艺品,吸引了志愿者的目光。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举牌应拍,叫喊加价的声音此起彼伏,希望能最大限度地为这项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爱心。拍卖环节共拍卖善款6万余元,善款将全部用于学校学生学习生活条件的改善。


图为志愿者在向学生展示手机里面的图片。摄影:赵耀。

  本次活动共建立一对一帮扶22对,志愿者和受帮扶学生在充分了解的情况下自愿结成“帮扶对子“,每学期资助学生1000元助学金,并定期邮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学校助学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带上大米和食用油,对其中帮扶的4个孩子进行了家访,详细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并和家长建立联系,以便及时了解孩子成长情况。


图为尼玛次仁母亲旦增卓玛经营的小商店,墙上高挂着一排尼玛次仁的奖状。摄影:赵耀。

  六年级二班的尼玛次仁是本次一对一帮扶的对象之一,学习成绩优异的他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由母亲旦增卓玛抚养自己和上初中的姐姐。虽然西藏自治区的“三包”政策已经为这个家庭省去了大部分开支,但是生活依旧拮据。由于没有固定住所,一家三口租住在一个十几平米的小房子内,每月800元的房租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母亲平时靠替人缝补衣服,出售自己编织的毛线制品勉强维持生计。


图为范厚团(中)余光林(左一)夫妇在签订一对一帮扶协议。摄影:赵耀。

  一对一帮扶现场,尼玛次仁是第一个被介绍的困难学生,来自云南的范厚团余光林夫妇第一个举手选择了这个懂事的小男孩。用余光林的话来讲,他们是把尼玛次仁“抢”到手的。“我们从医30余年了,这些年贫困的家庭也见过很多,这次能够有这么一个宝贵的机会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用我们的一份微薄之力帮助他人还是很值得的。尼玛次仁学习成绩很好,到了他们家之后看到家庭确实困难,母亲很勤劳,儿子很懂事。我们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让这个家庭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改变生活,我们会一直帮扶到他大学毕业。”余光林难掩激动地说道。

图为尼玛次仁母亲(右)向范厚团(左一)余光林(中)夫妇表示感谢,余光林正在安慰掩面哭泣的尼玛次仁。摄影:赵耀。

  据“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副秘书长薛人珲介绍, 2014年在中央统战部的支持下,在“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的指导下,“同心•共铸中国心藏区手拉手”活动启动,志愿者主要来自全国医药零售行业、流通商业,以藏区贫困家庭学生为主要资助对象,开展定点、定向的爱心志愿服务。

  6年来“共铸中国心•藏区手拉手”活动先后组织1200余名志愿者在西藏、云南等地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累计捐赠物资和药品超过100万元,结成153个志愿者和小朋友的帮扶对子,慰问贫困户115户。(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周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