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泪目的记忆 一幅描绘总书记的写实唐卡

易文文 发布时间:2019-04-20 10: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感人一幕化为珍贵唐卡

  
图为习近平总书记亲抚一名藏族幼童。来源:新闻联播截图

  上面这个视频截图记录的是:六年前的今天,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芦山县突发7.0级地震,震后仅一月,5月21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芦山县体育馆群众安置点看望震中的受灾群众,记者拍摄下了总书记与一名藏族幼童亲切感人的一幕。 

  时光回溯至2017年春季的某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罗布林卡内拉姆拉绰唐卡画院里,中国当代杰出的藏文书法家、西藏多派唐卡创始人、国家级唐卡艺术家、拉姆拉绰画院院长年叙·多吉顿珠向记者展示一幅写实唐卡,唐卡上的主人公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画面展现的是文章开头的那幕。整幅唐卡色调简洁和谐,人物亲切自然,以嘎玛嘎赤画派技艺融合写实主义表现手法,在画面整体表现上既有传统唐卡庄重典雅的艺术性,又以绘画语言和内涵展示时代背景和现实生活。多吉顿珠介绍,这幅唐卡由拉姆拉绰画院副院长、嘎玛嘎赤画派第二十九代传承人丁嘎所创作,“当时我和丁嘎老师被视频里总书记的动作所震撼,感到心里好温暖,好感动,于是商量画成唐卡,用艺术的形式保留下来,让我们藏族也好,汉族也好,世世代代记住这个温暖的瞬间。” 

  
图为嘎玛嘎赤画派第二十九代传承人丁嘎创作的唐卡作品。拉姆拉绰画院供图。 

  两次刺激促生唐卡博物馆创建 

  犹记得那时候的多吉顿珠自信满满,干劲十足。他说,西藏唐卡不能走工艺品的道路,要走艺术珍品的路。他提出要建立唐卡博物馆!——当这个念头第一次冒出来的时候,多吉顿珠觉得刻不容缓,需要马上着手办成这件事情。 

  为什么呢?原因是多重的,但直接导致这个念头的成熟,是因为两次“刺激”。第一次,多吉顿珠收到来自不丹一位僧人朋友的邀请函,据说不丹要举行一个唐卡国际研讨会,请他参加。第二次,多吉顿珠在成都出差时,被朋友拉到一个会场,来自美国的一个所谓唐卡博物馆的馆长在台上夸夸其谈……多吉顿珠感到很沉重,一个小小的不丹国也要开唐卡国际研讨会,一个美国人来谈我们中国藏族的传统文化艺术,我们的声音何在? 

  “党中央近年来提出了文化安全问题,我觉得我们最有理由、最应该首先把唐卡博物馆建立起来,就建在唐卡的诞生地,也是藏文化的中心——拉萨。”作为全世界人类共同的文化艺术和精神财富,唐卡最应该在其诞生的地方发扬光大。这一想法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在记者采访他的时候,唐卡博物馆的主体建筑已经完成,建筑面积达3.8万平方米。“我希望在里面建立一个顶尖的唐卡艺术研究机构,成立相关的协会和专家团体。”此外,多吉顿珠还策划在周边建立一座唐卡国际学院,进行全面、集中的唐卡绘制技艺教授,把西藏贫困农牧民家庭的孩子培养起来,继承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到时候,我们还要举办国际性的大型交流活动,举办唐卡高峰论坛,让全世界都知道唐卡艺术的权威在中国西藏。”多吉顿珠的语言中有一种平和但无比坚决的力量。 

  斯人已逝其德芬芳 

  
图为多吉顿珠生前照片。拉姆拉绰画院供图 

  这么一位大胆开放、极具长远眼光的唐卡艺术家却在采访后的几个月,于2017年底因病逝世。就在那一年,多吉顿珠的唐卡作品《度母》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荣誉无数,头衔无数,他曾受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邀请,为藏文《大藏经》绘制唐卡插图;他与著名的藏文书法家格芒•江白先生书写的“世界最长、字体最多的藏文书法长卷”被布达拉宫永久收藏;他的诸多唐卡作品被各大收藏机构争相收藏,包括著名寺庙,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艺术收藏单位…… 

  接到噩耗,记者脑中不断浮现出采访时的情景,还记得他意气风发地描绘着唐卡博物馆的未来,真诚而焦灼地说:“我希望有一天能亲手把这幅唐卡敬献给习总书记,表达我们藏族人民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拥护和爱戴。”当时,多吉顿珠边说着边双手合十,表达着内心的感恩和期望。 

  
图为多吉顿珠唐卡作品《文殊菩萨》。拉姆拉绰画院供图 

  临近四川芦山地震6周年,记者无法忘记那幅写实唐卡,脑海里也一直在闪现着当初采访多吉顿珠老师的画面。之所以印象深刻,一个原因多吉顿珠老师谦逊的态度、远大的抱负、热爱民族和国家的赤子心肠……让人触动颇深。他是在接受采访,也是在向晚辈分享着自己的人生,将那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以及一个个刻画着时代痕迹的故事不动声色地叙述出来。他仿佛是一座高山,山因为它的高大和丰富,才拥有了安宁的能力,在他每一句平凡、平实、平和的语言里,你都能找到一种叫做“力量”的东西。 

  另一个原因,就是那幅写实唐卡背后,以两位藏族唐卡艺术家为代表的广大藏族人民一颗共同热盼藏汉团结、携手共进的心,这一颗心不仅火热,而且赤诚,不仅装满了期待和希望,也充满了幸福和感恩。每一位从封闭、落后的旧时代走向进步、光明的新时代的藏族儿女,每一位接受了现代科学文化教育并积极追求人生理想和幸福目标的藏族知识分子,每一位在这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祖国大家庭中得到尊重和平等权利的藏族同胞,他们的心里充满着感激。这些感激不是用文字足以表达出来的,也许只是一瞬间的念想,正如这幅写实唐卡的诞生,它只是一个缩影,一个表征,情深厚谊地浓缩在唐卡的方寸之间。 

  
图为艺术创作中的丁嘎。拉姆拉绰画院供图 

  “唐卡左边的长寿花寓意着藏族人民幸福吉祥、生活美好,右边的磐石和青松象征着藏汉情谊无比坚固、岁岁长青。”唐卡的创作者丁嘎向记者解读。以长寿花、磐石与青松作为背景衬托的习总书记与藏族幼童的感人一幕定格在珍贵的唐卡里,多吉顿珠老师的心也深深地定格在时光记忆中。此时此刻回忆当时,往事已矣,唯心真挚,令人敬佩唏嘘。(中国西藏网 记者/易文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