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布宫彩笔 藏派丹青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8-11 16: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9年8月10日,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美术创作研究院、北京百雅轩艺术机构联合主办的《布宫彩笔 藏派丹青——叶星生西藏艺术作品暨藏品展》在北京798艺术中心百雅轩画廊开幕。

  本次展览以国画大师李苦禅老人在四十年前为叶星生题写的“布宫彩笔、藏派丹青”为主线,展示了叶星生从1980年为人民大会堂绘制的《扎西德勒图》,到现在的“拓绘经典”系列作品,以及他多年来珍藏的西藏民间收藏品共计200余幅(件)。


图为叶星生 摄影:孔夏

  全展分为序厅、保护与传承、发展与创新、美术创作四个单元。序厅以图片文字形式表现叶星生扎根西藏50年,在美术创作、艺术研究、保护收藏等多领域取得的成果。保护与传承单元展出多幅叶星生临摹作品,包括公元七世纪拉萨大昭寺,八世纪山南桑耶寺,九世纪山南扎塘寺,十世纪后藏夏鲁寺等。发展与创新单元主要展示了叶星生在传承西藏传统艺术基础上发展创新的作品。美术创作单元的主要内容是,1981年至1985年,叶星生历时五年为人民大会堂西藏厅设计绘制《扎西德勒图》主体大型壁画及局部分解图,内容主要表现藏族人民翻身解放欢度藏历新年的主要情景。展览现场还展出叶星生布画作品《赛牦牛》,大型国画《山高水长》、《藏族老阿妈》,布画《天界》等一批传统与现实相结合的代表作品。


图为展览现场 摄影:孔夏

  整个展览从画学思想、美学贡献、传承创新等角度全方位呈现了叶星生漫漫求索之路。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30日。(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图为叶星生作品明代唐卡朱砂金绘《宗喀巴大师》摄影:孔夏


图为叶星生作品《赛牦牛》 翻拍:孔夏


图为叶星生作品《老阿妈》 摄影:孔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传承经典——画家叶星生

    W020180208596599677169.jpg
    叶星生,1948年出生于成都。因为“2300件藏品捐赠西藏”的身份获得一系列荣誉,叶星生常打趣说:“收藏家的身份压倒了我画家的身份。” 但是在他心里,画家永远是他的第一身份,一提起自己的绘画人生,叶老便滔滔不绝。[详细]
  • “保护与发展——叶星生西藏绘画与藏品展”即将在广州开幕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精神,2017年10月12日,“保护与发展——叶星生西藏绘画与藏品展”在广州开始预展。据介绍,该展览将于10月27日正式开幕,将展出著名画家、收藏家叶星生近50年的各类艺术作品、藏品300余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