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浙江省第三批援青团队助力海西发展成果丰硕

东主才让 发布时间:2019-08-17 15: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6年7月至2019年8月,浙江省第三批援青团队赴海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利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资金、人才、教育、科技、文化等资源优势,凝心聚力助力海西发展。三年来,共安排援青项目资金8.39亿元,实施改善条件、教育就业、特色产业、生态环境、人才智力、基层组织建设等七大类163个援青项目,推动海西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扶贫援青成效显著,助力海西率先实现全域整体脱贫

  浙江省坚持把助力海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援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力帮扶,在海西率先实现全域整体脱贫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浙江省采取了“项目建设+民生改善”“产业扶持+就业脱贫”“智力帮扶+素质提升”“社会扶贫+凝聚人心”的“4+”综合扶贫模式,投入援青资金2.71亿元,启动实施城中村改造等具有浙江特色的精准扶贫项目44个,在5个市县建成扶贫产业园;浙江省分两批次额外拨付10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在天峻县和都兰县分别实施太阳能光伏提水项目和香日德河水源地治理工程,为海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政企联动深化结对帮扶。在“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脱贫攻坚行动中,组织浙企浙商深入海西各地区考察合作,一方面通过组织专场招聘、培育产业等扶贫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另一方面利用浙江电商优势帮助高原特色农牧产品对接外部市场,有效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三年来,浙江企业赴海西举办5场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专场劳务人才招聘会,娃哈哈、苏泊尔等100家企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038个,吸引进场求职者2500余人,达成意向协议328人;利用浙江电商优势支持高原特色农牧产业做大做强,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2.4亿元。杭州、宁波等地市主动参与、倾力支持结对市县脱贫攻坚工作,共拨付计划外结对帮扶资金5019万元,实施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帮助受援地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三是经验共享指导完善全面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围绕海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邀请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4名专家组成“海西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组专程赴海西开展调研工作,面对面、零距离、手把手会诊海西各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海西州情为基础,参照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丰富经验,帮助海西州提出科学完善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体系,为海西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持和科学指导。

  民生援青全面实施,充分补齐了短板增强了弱项

  浙江省把补齐海西民生事业短板作为援青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援助资金的80%投向民生、投向基层,在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方面,有效改善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补齐海西社会事业发展的多个短板。一是建设基础设施。安排民生项目资金约5亿元,翻新、改造危旧房屋1417间,849户群众乔迁新居;建设光伏机井51口,兴修水利设施8处,维修改造供水管网、水渠水沟总长90.9里,8万多名牧区群众、45万余头牲畜的安全饮水和近两万亩农田防洪灌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新建、翻新校舍及文化体育场所、民政救助场所4.5万余平方米。二是实施教育援青。建立双方沟通交流机制,签定对口支援协议24个,实现浙江与海西各级公办学校(含幼儿园)结对全覆盖。引进浙江7所重点名优高职院校及2所国家示范中职校“9+1”组团式帮扶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并采用“2.5+0.5”模式在浙江绍兴开设中职班,累计招收100余名中职学生赴浙江就读;引进5所浙江省重点中学“5+1”组团式帮扶海西州高级中学,有力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研究水平提升。三是推进医疗援青。两地医护人员交流频繁,在援青医疗专家精心指导和协助下,州人民医院成立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建成海西州临床检验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填补海西医疗技术空白21项,其中3项技术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产业援青接续发力,有力促进海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把引进大项目、构建大平台、建设大产业、创建大品牌作为支持海西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一是积极打造产业聚集平台。紧扣“浙江优势+海西特色”,投入资金3500万元全力支持柴达木浙江工业园建设,已有28家浙商企业入驻;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特色生物、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等项目纷纷落户柴达木盆地。其中已建成的中广核50MW光热发电项目,是全国第一个并网发电的塔式光热示范项目,为海西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作出积极贡献。二是牵线搭桥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协调海西企业赴浙江参加“浙洽会”“西博会”等展会,三年来海西与浙江签约产业合作项目50余个,达成投资意向320亿元,解决就业8000余人。促成海西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吉利控股集团洽谈合作项目,柴达木自驾车营地项目入选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三是持续宣传海西旅游品牌。充分发挥浙江宣传优势,依托海西丰富的旅游资源,面向全国重磅推出“神奇柴达木•祖国聚宝盆”“十大精品旅游线路”;启动“诗画浙江携手大美青海——百万游客海西行”,积极争取将海西州列入浙江省职工疗休养目的地,浙江籍赴海西游客同比增长22%。

  智力援青持续深化,有效带动海西软实力不断提升

  浙江省把拓宽干部人才培训渠道、加大传帮带力度、强化文化交流作为智力援青的有效途径,为促进海西软实力提升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一是开展培训培育人才。围绕海西人才方面的实际需要,安排资金2959万元培训各类人才9380余人。在第三批援青团队中首次增加专业技术人员,组织610位名医名师来海西开展“传、帮、带”柔性帮扶,培育了一大批本土人才,为海西打造了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二是文化走亲加强互动。实施“名医、名师、名企、名家”海西行活动,4名奥运冠军、200余位浙籍艺术家纷纷走进柴达木盆地,为海西各族群众奉献了一场场高水平文化盛宴。携手共同组织举办“情系海西州•浙青一家亲”“爱在柴达木•梦在钱塘江”等主题文化走亲、旅游推介活动,有效促进了海西文化产业发展。 (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东主才让)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