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拉萨2019年成绩单请查收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1-12 16: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12日,肩负拉萨市各族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来自拉萨市各县(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参加拉萨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作为西藏自治区首府城市,拉萨市在过去的一年如何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记者通过拉萨市政府工作报告为你梳理。


图为拉萨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现场 摄影:王媛媛


图为拉萨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现场 摄影:王媛媛


图为拉萨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现场 摄影:王媛媛

  2019年,拉萨市地区生产总值保持较快增长,预计达到61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9%。4611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2%,创历史新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5亿元,增长8.5%。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贫困发生率为零,“十三五”扶贫产业项目开工率达到80.2%。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7%,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二位。

  在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的同时,拉萨市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60元,分别增长12%和13.2%。农牧民收入较2010年实现翻两倍,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据悉,过去的一年,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拉萨市全面落实“六稳”措施,在民生、项目、改革、产业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加大农牧民转移就业促增收、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完成全民参保和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推进福利机构标准化服务建设、打造“互联网+智慧医疗”、推出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拉萨市市长果果说,过去的一年,拉萨的发展成果更广泛惠及人民群众。

  邦嘎隧道、柳东大桥建成通车,滨河路、东环线北线顺利推进,三大民生工程全面开工……过去的一年,拉萨市重大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突出产业带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深入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加强旅游产品供给和宣介,推出“拉北环线”精品旅游线路,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等消费新热点,推出《四季牧歌》舞台剧等旅游消费新业态。预计2019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33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8亿元。推动净土健康产业提质增效,加快牦牛育肥出栏,基本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种植保持稳定。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果果强调,拉萨市突出生态第一,自然生态系统继续保持良好。完成植树造林7.1万亩、封山育林6.2万亩,推进雅江中游黑颈鹤等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调整。

  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拉萨市过去一年完成粮食总播种面积65.6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17万吨以上。新增农村公路总里程161.7公里,改建农村公厕411座、户用卫生厕所近3万户,建成6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

  果果说,过去的一年,依法治市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社会局势保持和谐稳定。新的一年,面对发展的困难和问题,需保持定力、加快打造区域发展“增长极”。(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赵二召)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