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2020年西藏拉萨实施“十项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1-12 23: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总结成绩,展望未来!1月12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拉萨将全力实施“十项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当日,拉萨市长果果表示,今年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长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和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


图为拉萨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现场 摄影:王媛媛


图为拉萨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现场 摄影:王媛媛

  全面完成上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要全力以赴实施幸福民生、改革创新、产业提质、要素集聚、稳投促消、扩大开放、生态文明、文化繁荣、风险防控、效能提升等十项行动。

  在民生行动方面,要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保障体系,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就业优先政策。通过出台拉萨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启动新一轮城区学校布局调整;新建幼儿园、中小学10所;启动建设人大附中拉萨幸福学校等推动教育事业内涵提升。

  同时,还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全民医疗健康水平、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在产业发展方面,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和环境禀赋,推进净土健康产业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推进绿色工业发展、推进高新数字产业发展。

  今年要稳定粮食和主要农作物种植,提高农机化综合作业水平,加大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力度。年内完成牦牛育肥出栏1.7万头以上,半细毛羊存栏5万只以上,藏鸡存栏达到15万羽,生猪出栏达到2.8万头。

  要大力发展观光休闲游、健康养生游、民俗体验游、产业考察游,提升文化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拉北环线”旅游基础设施,建成投用纳木措游客集散中心,推动象雄美朵、蓝色天国等文旅项目建成运营,完善琼穆岗嘎、姆蓝雪山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羊八井国际登山小镇。


图为姆蓝雪山景色

  还要实行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不断深化与对口支援省市、临近内地城市、毗邻南亚国家的务实合作,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以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为目标扩大开放,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逐步向规则制度型转变,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年内实现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加快中尼友谊工业园项目建设。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动落后技术设备改造升级。推动绿色出行,实现城市公交车100%新能源化。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把环境战略底线,严控资源利用上线。

  在文化发展方面,整合基层文化服务资源,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加强文化保护传承,提高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启动中华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建成运营非遗博物馆、唐卡艺术园区,推动格萨尔、星空主题天文公园等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实施。


图为2019年雪顿节期间藏戏展演

  果果说,“十项行动”需要拉萨全市人民勇往直前、不懈奋斗,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赵二召)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