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新春走基层】记忆中的年味儿

牛玉壮 发布时间:2020-01-24 10: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一缕缕炊烟从烟囱里漂出,屋顶上的积雪尚未融化,偶尔还有几根冰柱挂在屋檐下,老旧的树木早已变得光秃秃的,等待着春天的到来……端坐哨位,手捂水杯,细数过往,自从离开家乡来到西藏当兵,多少次梦回故乡,一遍遍追寻儿时的年味儿。

  作为一枚吃货,记忆中的年味儿是从腊八开始的。在我们北方甘肃,这一天有吃腊八粥、泡腊八蒜的习俗。腊八一大早,爸妈就开始忙碌起来,把前一晚洗米、泡果、剥皮、去核的白米、花生、红豆、红枣、青丝、玫瑰花瓣等食材,精炼后,先大火煮,再微火慢炖,直至熬上“九九八十一分钟”才算“功德圆满”。煲粥的间隙,我妈会泡制一些腊八蒜,其实做法非常简单,将剥了皮的蒜瓣放到一个可以密封的罐子或瓶子里面,然后倒入醋,封口放到阴凉的地方。随着时间的流逝,泡在醋里的蒜会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的,如同翡翠碧玉。每每想想那画面都很美好,那粥、蒜都很美味。

  转眼间就在忙碌中迎来了腊月二十五,在此时到除夕之前的每一天都是忙碌无比的,按照老家的习俗每天都有固定的事要做,而且必须当天完成,因此这几天也成了腊月里最忙的几天。

  腊月二十五一大早,家家户户都早早起了床,今天全家要干一件大事,就是“扫扬尘”。扬尘顾名思义就是飞扬的尘土,由于平时忙于农活,家中犄角旮旯里积攒了很多的尘埃污,在新年到来前一定要彻底大扫除。匆匆吃过早饭,全家就忙开了,大人们把家里的东西进行规整,大部分家具都抬到庭院里擦洗,房间里变得空空荡荡,拿一根长竹竿绑上扫把,从大梁到墙角,从灶台到堂屋,每个地方都不会放过。小孩子们也都帮着忙前忙后,全家总动员的景象温馨而优美。经过一天的努力,家里焕然一新。

  腊月二十六也是很繁忙的一天,这一天全家要把所有旧的衣服、被子、床单等清洗一遍,这可忙坏了家庭主妇,从早到晚厨房里都会烧一大锅热水,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院子里拉满了绳子,用来晾晒洗好的衣物,爸会把妈洗好的衣物挂在绳上,一上午挨家挨户的院子里挂满了五彩缤纷的衣物,随风一吹,翩翩起舞,小孩子们来回在衣物间捉迷藏玩耍,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肥皂清香。

  腊月二十七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一天,因为这天可以吃到平时很少吃到的美食。到了这一天,家家户户的主妇都忙开了,都要为过年的主菜做准备,炸丸子、炸鱼、炸藕夹、卤肉、蒸花沟,并且要把过年炒菜必备的辣椒、姜、蒜等配料切好打包放起来,到用的时候更加方便。这时,小孩子们都跟在妈妈身后,以便能吃到美食。

  腊月二十八是老家传统的辞年日,这一天所有晚辈都要去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辞年,辞年就是给老人们送去他们爱吃的东西和过年必备的物品。每年这天的一大早,我就和我哥带着大包小包出发了,去到隔壁村的姥爷家,当我们大汗淋漓赶到时,会看到他们脸上笑开了花,老人们准备孩子们爱吃的柿饼、板栗、花生和可口的饭菜,午饭肯定是最开心的,所有的表哥表姐、堂哥堂妹们都陆续来给老人们辞年,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腊月二十九那天,村子里的春节拉开了序幕,一大早,人们就拿出新的对联和门神进行张贴,有的对联是家里长辈一笔一划写出来的,那时让年幼的我好不羡慕,也想着以后要好好练写毛笔字。大人们在贴对联时往往喜欢考考我们,在放置杂乱的对联中,让我们一对对挑出来,哪张贴在左哪张贴在右,答错了,大人们就会笑问“书都读哪去了?”这也是一直让我佩服的农民的智慧,在长期实践积累中,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判断方法,远比很多“书生”强很多。

  农历大年三十更是一派温馨和谐的景象。男女老少都换上了新衣服,小孩子都聚在一起,比谁的衣服更加漂亮,有时候还会挣得面红耳赤,有时候也会哭着鼻子回家抱怨。早饭都是匆匆吃一点东西,之后,爸妈都在厨房拉开架势为晚上的团圆饭做准备。团圆饭前有件很重要的事要做,就是祭祖,无论大人小孩都要祭拜先人,所有人都特别虔诚,把对逝去的先人的牵挂和祝福送到天堂,也把新年的愿望告知天堂的先人们,以保佑新的一年如愿安好。团圆饭,大方桌被围得满满的,长辈先向所有人送以祝福和新年的寄托,之后便是开开心心饱餐一顿,那种感觉和氛围深深记在儿时我的心里。

  除夕看着春晚,一家人围坐在火炉前守岁,寓意着送走一年的喜乐哀愁、阴晴圆缺,等待着新一年的到来,火炉前一家人有说有笑,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当春晚《难忘今宵》歌曲响起,意味着正式迎接新一年的到来——辞别金猪,迎来玉鼠。首先要祭天,院子里的桌上摆满了瓜果和酒水以及想表,对着不同的方位祭拜,祈求上天保佑来年风调雨顺,至今我都不知道怎么确定方位的,而且每一家所对的方向都一模一样。然后要祭灶,也就是祭拜灶王爷,小小的厨房内也摆满了祭拜用的东西,大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祈祷来年有吃有喝。之后就是放鞭炮,这些鞭炮往往是家里所有鞭炮中最长最响的。忙完这些,家里的妇女、儿童就可以上床休息了,男人们一般还要守岁。

  农历大年初一,全家人都起的很早,就连爱睡觉的我也早早穿好了衣服。阳光或者大雪,笼罩着整个院子,看着眼前崭新的一切,心情都会大好。爸妈们早上忙着下饺子,这是老家的习俗,大年初一都会吃饺子,爸妈还会在饺子里面包上硬币,谁吃到硬币意味着新一年谁就会行大运,而我们几个孩子基本上都能吃到,我们都以为自己运气好,现在一想才知道,那是爸妈特意把幸运留给我们的。吃完早饭,就开始拜年,遇上平辈要问好,遇到长辈要下跪。拜年,领红包,相互串门……新的一年就在人们的欢声笑语中拉开了序幕。

  记忆中的点点滴滴,不停地在脑海中回荡,纵使离家千里,也能闻到故乡的年味儿,那种我永远无法忘怀的味道。(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牛玉壮)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