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弘扬家国情怀 不负韶华共逐梦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20-01-25 10: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春节,召唤着远方的游子,催促着奔波在路上的脚步,它让人们洗去颠沛的疲倦,得以在种种辞旧迎新的仪式感中一解醇厚的乡愁。回家过年,是人们对亲情的坚守,对思乡的渴盼,对温暖的憧憬,对团圆的向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的幸福美满;而国家发展进步的成就,源自每一个家庭、每个人的涓滴成海。

  “过去的一年,我们栉风沐雨、朝乾夕惕,坚定不移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阔步前进。”“中国人民的每一分子,中华民族的每一分子,都应该为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令人深受鼓舞、深感振奋,更把中华儿女紧紧凝聚在一起,让我们前行奋进、勇敢追梦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

  2019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让人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信心更足;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共同见证祖国的强大和中国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这一年,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全国又有1109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340个左右贫困县摘掉了贫困帽子,距离历史性解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的目标越来越近;这一年,作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项大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京张、成贵等10余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这一年,科技创新捷报频传,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黄海海域成功实现首次海上发射;这一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召开,一场场精彩纷呈的主场外交活动,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祖国取得的发展成就让人无比骄傲、自豪和振奋。而时间记录下的,是每个人的奋斗足迹。这其中,既有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这些新中国最闪亮的星,他们的事迹和贡献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最好体现;同时也有千千万万普通人的付出,也许是炼钢炉旁流下汗水的工人,手术台上与生命赛跑的医务工作者,也许是风雨无阻忙碌奔波的快递小哥,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每个人都是奋斗者、建设者、参与者,在追梦路上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一同前行。祖国发展进步的“成绩单”,离不开千千万万追梦者的努力奋斗,凝聚着中华儿女的一鼓一锤、一肩一锨。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让我们满怀对新一年的期盼和向往,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从家国情怀中汲取更大力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吴建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新春走基层】年的味道

    图片 3.jpg
    2019年,有幸援建西藏,远离家乡,夜深人静的时候,面朝故乡的方向 ,望着高原上眨巴着眼亮晶晶的星星和绵延起伏的群山,思乡之情如同喷泉一样向外喷涌。[详细]
  • 【新春走基层】记忆中的年味儿

    原创5比3.jpg
    一缕缕炊烟从烟囱里漂出,屋顶上的积雪尚未融化,偶尔还有几根冰柱挂在屋檐下,老旧的树木早已变得光秃秃的,等待着春天的到来……端坐哨位,手捂水杯,细数过往,自从离开家乡来到西藏当兵,多少次梦回故乡,一遍遍追寻儿时的年...[详细]
  • “回家过年”春运见证亲情与奉献

    图片 5.png
    “回家过年!”这样朴实的话语,道出的却是中国人的心声。春节的团聚,是超出往常的期待与激动,旅途的这头是归心如箭,旅途的那头是翘首以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