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甘当幕后英雄,接好疫情防控第一棒

才仁当智 发布时间:2020-02-14 12: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此次全民参与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各疫情防控检查站一线工作人员“告别亲人,向‘魔鬼’宣战”;社区网格化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将人与人之间的“零接触”通过手机得以实现。

  在这背后,还有一支不为大家所熟知的工作团队,他们将检查卡点信息甄别、分类、汇总后及时发送社区,使登记、管理工作在10分钟内得到对接。如某人从检查站出发还没有到达所在的街道、社区、小区、居民小组,他的有关信息已经到达。凸显出信息化时代工作快捷、高效的特点。这支队伍就是青海省玉树市防控数据指挥部及其工作人员。


图为玉树市防控数据指挥部及其工作人员

  玉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扎西尼玛说:“做好各检查站与各乡镇、街道对接,实现‘零接触、无死角’的工作目标,指挥部数据组的工作至关重要。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数据中心的工作可谓上面千条线、下到一根针,工作量大,错综复杂,瞬息万变,需要科学甄别,为州委、市委掌握情况,部署工作及各乡镇、街道办开展工作提供依据,实现防控工作的整体高质量、高效率运行。如果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持久性的接力赛,那么数据组接的是关乎整个玉树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棒,数据组架起了各检查站登记与乡镇街道社区实时跟踪管理的时空桥、直通车!”


图为信息分拣组

  数据组组长尕玛多杰介绍说:“自1月27日以来,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从8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和统计部门抽调18名统计员组成了规模庞大的数据组。数据组又分为分拣组和统计组。分拣组的任务是将各检查站报送过来的返回玉树人员信息进行登记、甄别,及时转统计组。统计组按照分拣组资料进行再分析、在核定,然后及时发送相关乡镇、街道和社区、小区。整个工作要在10分钟内完成。”


图为统计对接组

  以2月11日为例,截至当天 18:00整,从西杭、新寨、果青、机场四个检查站实时报送给玉树市防控指挥部数据组返玉人员共计169人,其中:机场0人、果青检查站0人、西杭检查站20人、新寨检查站149人。涉及玉树市人员97人,其中:西杭街道办44人、结古街道办3人、新寨街道办29人、扎西科街道办21人,均在即时与乡镇街道对接跟踪管理。途经玉树市72人,其中:西宁到各县34人、西宁到外省0人、外省到各县及外省38人(其中:5人在玉树市内留宿一晚)。这些精准的数字,就是精准实测的依据。

  数据组副组长达哇松保说:“数据组成立后, 18名抽调来的统计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他们都是清一色的90后, 甘当幕后英雄,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玉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奉献了力量 。”

  诸葛亮帐中坐,千军万马入网来。数据组的工作得到了州、市委、政府的高度评价:没有准确的信息甄别、统计、跟踪、对接,就没有各地、各乡镇、各街道办精准施策,更没有各级领导的靠前指挥和人与人之间的“零接触”。玉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组的工作,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各乡镇、街道办一线人员严防死守,“浴血奋战”,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的基础。这种一边战斗、一边总结出来的疫情防控的“玉树模式”,得益于党和政府对边远艰苦地区建设发展的重视,是玉树广大干部群众感恩报恩激发出的创新精神和内生动力。我们感恩党和国家及全国人民对玉树的关怀,同时在这里,向这些幕后的无名英雄致敬!(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才仁当智)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