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甘肃天祝:两场战役一起打 双重责任一肩挑

张海涛 发布时间:2020-02-17 21: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按照中央和省、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主动超前谋划,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谋划部署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紧紧围绕甘肃省“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的总体部署和“四个不摘”“五个坚持”的要求,对接省市“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重点领域专项提升行动方案,研究制定了《天祝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天祝县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普查工作方案》《关于加大扶贫资金投入保攻坚补短板强监管的意见》和冲刺清零后续行动等“1+35”一揽子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方案,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全力做好扶贫产业复产复工。在着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紧落实八大特色产业和“两单”任务落实,全力支持特色种养农户、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产业园区、扶贫车间、重点建设项目正常生产和开复工,全力保障生产资料供应、农特产品销售和技术服务,积极开辟特色农产品和农用物资供销“绿色通道”,有效解决“卖难”“买难”问题,确保贫困群众生产就业不受影响。

  突出抓好“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研究制定“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方案及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生态扶贫等专项提升行动方案和兜底保障专项行动方案,持续查隐患、补短板、强弱项,巩固冲刺清零成效,彻底解决所有农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同时,制定《天祝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对剩余35户121人未脱贫人口和284户脱贫监测户、491户边缘户以及影响脱贫质量的突出问题挂牌督战,切实做到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深入开展“一个不能少”关爱行动。紧紧围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以“回头看、补短板,打基础、奔小康”为主题,以“组织群众挣票子、因户制宜建房子、预防冻阻通管子、教育扶贫看孩子、对症下药开方子、美丽乡村治巷子、档案资料装册子”为主要内容的“一个也不能少”关爱行动,抓好成果巩固和抑制返贫。同时,集中精力对全县所有农村人口进行“两不愁三保障”普查,通过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科学评估“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加快补短板强弱项。

  加强脱贫攻坚项目论证储备。深入推进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自然村组道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等专项提升行动以及兜底保障专项行动,论证储备第一批脱贫攻坚项目248项9.63亿元,对接落实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亿元,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00万元。不断加强与天津市、蓟州区和交通银行对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技术、人才支持。(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海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