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嘎拉风中的青春坚守

刘恋 发布时间:2020-03-25 21: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嘎拉边境检查站隶属西藏自治区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是从日喀则市进出边境县城亚东途中最繁忙的检查点,地处康马县康马镇,海拔4300多米。当地老百姓时常调侃到:日喀则有“三宝”——岗巴县的羊,亚东县的鱼,康马县的风……而康马的风,又以嘎拉边境检查站至嘎拉乡这个区域最具“特色”。


图为嘎拉边境派出所民警雪中执勤

  初次见面 邂逅“嘎拉黑”

  “您好,请出示证件”“带好证件,请慢走”……亲切的关心问候,严格的24小时双向检查,民警们仔细严谨核对人车信息,检查车辆上的物品,不疏漏任何一个检查细节……不管白天还是黑夜,总能看见嘎拉边境检查站民警们坚守岗位的身影。

  嘎拉的风催人老,紫外线毒辣无情,午后强烈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睛。执勤民警们的模样,看上去都比实际年龄大一些。强烈的紫外线,呼啸的寒风,多变的天气,在他们的面容上留下了印记。长期的执勤生活,让1999年出生的年轻检查员鲁大章竟也有了一张“饱经风霜”的脸庞和一双布满老茧的双手。鲁大章开玩笑说,家里人给他介绍对象时,说的都是,这孩子啥都好,只是在西藏呆久了,变黑了,看起来显老。31岁的“黑脸检查员”周喜文已经坚守在嘎拉站6年了,每每说他黑,他就憨憨地一笑说,“黝黑的脸庞我觉得很酷,就像明星古天乐一样!用时尚的话来说,这‘嘎拉黑’就是网红色嘛,我以黑为荣!你们也会像我一样慢慢变成‘嘎拉黑’的!”1991年出生的民警格桑罗布在嘎拉边境检查站呆了8年,8年的执勤生活,让格桑罗布对战友们脸上的颜色变化再熟悉不过了——刚来站里,多数都是脸庞白皙,1个月后,白里透红;3个月后,红里透黑;一年下来,黑里透亮……


图为嘎拉边境检查站民警奋战在抗疫一线

  苦中有乐 这边“风”景独好

  铝合金宣传板被吹倒,不锈钢旗杆被吹弯,宣传横幅被吹得过不了夜……嘎拉边境检查站的风从不让人失望。嘎拉的风永远来得很准时,从吃完午饭开始,一直到凌晨,嘎拉的风是固执而又倔强的。跟检查站的民警们一聊,这才发现,原来大家都跟“嘎拉的风”有着不得不说的故事。

  “一种青春与另一种青春之间,可能隔着上千公里,也可能隔着一大片风。”2019年从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报考到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来的新警龙家亮说道。“在广西的生活与在西藏的生活是完全不同的,进藏培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了嘎拉边境检查站。我一来,这嘎拉的风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当时我正在执勤现场为过往车辆发放政策法规宣传单,一场毫无预兆的沙尘暴席卷而来,刹那间,我的宣传单被狂风毫无情面刮得‘说散就散’。这嘎拉的风,不仅刮得狂暴,内容还丰富,小石子、沙尘要啥有啥!空气中弥散的沙尘变着法子往鼻子里硬钻,咽进去的每一口口水都有一股涩涩的尘土味道,细细的沙子打在脸上生疼。我的脸为什么这么黑,还真不是被太阳晒得,还真的是被这里的风给刮黑的……”

  “在执勤现场的我们都成了追风的少年。”见习民警周喜文说道:“在执勤现场,我们经常与这阵风较量,刚到检查站没有经验,风一吹,帽子就在空中凌乱地飞,有时去河里捞帽子,有时上房顶找帽子,有时得去百米开外的农田里捡帽子。后来,时间长了,掌握了技巧,把帽子压到最低,勒到最紧,这风呀,也就吹不走我们的帽子啦。下勤后这额头上一道道深深的印痕就足以证明这风的威力。”。

  “呜呜的风声吵得我们睡不着觉是常事。一天晚上,凌晨2点多,嘎拉的风来了精神,风声竟吹出了气势磅礴的节奏,反正也睡不着,我们几个战友就意气风发来了个《黄河大合唱》,这风声伴着歌声再伴着战友情,竟别有一番滋味,让我难忘至今!”见习民警肖玉其说道。

  “检查站对面曾经有一个板房搭建的军人服务社,2018年的一天早晨,起来执勤的我发现服务社的房顶竟然不翼而飞了,我们一群人找了半天,结果发现房顶在年楚河上漂着……这调皮的风呀……”民警周洋笑着笑着的说道。民警们总是把艰苦的自然环境讲述得“如诗如画”,从他们的言谈中,听不出一丝苦的味道。

  虽有大风 心中却无风

  “风雪交加是常态,风雪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风雨同舟是姿态。只要我们把信仰的‘种子’植入灵魂,把忠诚的‘根子’融入血脉,就能迎风挺立,自强不息。”嘎拉边境检查副站长扎西平措在站务会上这样说道。“我喜欢雪后的嘎拉,一场大雪过后,再来一场沙尘暴,白雪混着沙子的景色像极了一杯卡布奇诺。我也喜欢我们站里的每一个民警,因为大家都有一种无所畏惧的气质,虽有大风,心中却无风……”嘎拉边境检查站副站长杨淋说道。

  “我最害怕太阳晒不到的嘎拉站的冬天,也怕风大的执勤现场,但我喜欢过往游客脸上满意的笑容,这儿虽然风大,可你不知道,这里的日出、日落有多美,你更不知道,这里的星空有多美。这漫天的繁星,如同远方的万家灯火。守在这里,我们心安!”这是民警旦增晋美写在日记本里的一段话。

  对于嘎拉边境检查站的民警们而言,这是“面朝黄沙,背靠荣耀”的青春,也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青春。嘎拉的风见证了一代代嘎拉人的无悔忠诚,嘎拉的风折射出一代代嘎拉人的时代担当。嘎拉,也因为这群年轻民警的青春坚守,变得热气腾腾。(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刘恋)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