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改荒滩、办产业,精准扶贫路这家西藏民营企业走得不一样

王淑 发布时间:2020-05-28 15: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汽车穿过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城,向东南方向驶去,10多公里后,停在了一个小村庄旁。柏油马路旁的大片农田里,耕牛脖子上的铃铛响得叮铃叮铃,人们忙着播洒青稞、洒播肥料、复耕田地。谁能想到,4年前,这里是一片荒滩。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发挥日喀则本地民营企业优势,主动融入西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实施荒滩改造项目、扶持村集体经济、组织群众培训驾驶技能、转变群众思想观念……2016年以来,这家西藏民营企业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上,走出了不一样的路子。

  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德吉林镇奴日村在荒滩改造后的良田上劳作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帮扶日喀则市仁布县切洼乡普纳村村集体水泥砖厂,为他们扩建厂房、更新设备。图片由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图为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群众提供价值技能培训。图片由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荒滩改造,群众有了地

  日喀则市仁布县城往东南10多公里,两山遥对间雍曲河缓缓流淌,仁布县德吉林镇奴日村便坐落在河的西面。这里地处高山河谷,加之近期天气原因,春耕春播才刚刚开始。

  次仁在自家的田地中间垒放好白色石头,点燃桑枝、撒上糌粑粉,口中念念有词。他的妻子则一手捧着篮子,一手抛撒着种子。看着泥土里粒粒可见的红色种子,次仁开始赶着自家的耕牛,一垄垄地复耕。

  脚下劳作的这片3亩左右的土地,是次仁家2017年分到的。他说,这是“达热瓦弄的” 。

  图为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在仁布县德吉林镇奴日村实施荒滩改造项目。图片由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图为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在仁布县德吉林镇奴日村实施荒滩改造项目。图片由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2016年,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看到帮扶联系点可耕地面积少且都是坡地,公司投资283万元实施荒滩改造项目。

  “过完日喀则农事新年,我们就进场施工了。”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边次说,2017年,为了赶上村里的春耕春播,他们加班加点干了两个多月,总算如期如约为当地改造出145亩良田。

  荒凉的河滩地上,挖掘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车辆轮番驶入,修建了河堤、水渠、机耕道,带走了大小不一的石头,带来了优质的土壤。曾经只长荒草的贫瘠土地上,冒出了绿绿的青稞苗、开出了金黄的油菜花、挖出了土豆。

  有了这片河滩地,村里人再也不用去江孜县等地购买青稞等粮食了。次仁说,现在家里7亩地产的粮食完全够自家人吃了,“再也不用花钱去外面买青稞了。”

  图为仁布县德吉林镇奴日村村民次仁采用传统的“二牛抬杠”耕作模式在自家地里劳作 摄影:王媛媛


图为仁布县德吉林镇奴日村山坡的田地和村庄 摄影:王媛媛

  土地流转,群众有活干

  仁布县德吉林镇奴日村的村民们忙着春耕春播,桑珠孜区曲美乡切白村的边巴却放下家里的农活,跑到附近正在扩建的奶牛养殖基地干起了水泥工。


图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曲美乡切白村村民边巴卓玛家 摄影:赵耀

  图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曲美乡切白村村民边巴(左)在扩建的奶牛养殖基地务工 摄影:赵耀

  2014年,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流转当地土地1547亩,打造奶牛养殖基地。切白村村民不仅可以拿到土地租金,还能就近、就便去养殖基地干活赚钱。

  边巴说,这里干活每天工资210元,按照现在的进度,今年和去年一样,能拿到1.4万元左右的工资。“我们家人多,地里不用我去忙,就来这里打工。离家近,每天都回去,有事也能照顾到。”

  据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次旺介绍,奶牛基地预计今年年底投产。目前,从新西兰引进的首批200头优质奶牛已在青海适应高原环境。“等年底奶牛基地建成投产,附近村民不仅可以来我们这儿打工,还可以通过种植饲草获得收益。”

  在桑珠孜区,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还在打造万亩青稞基地 从当地流转的1万亩土地,将聘请当地农牧民群众就近务工,种植青稞,为青稞啤酒厂提供原料。农牧民群众在赚取土地租金的同时,也能通过务工实现增收。

  转变观念,群众有奔头

  罗布桑布向父母撒谎了。

  2016年报考西藏公务员考试后,罗布桑布跟着家中亲戚来到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在定日县岗嘎镇的工地务工。干着干着,他决定在企业待下去。

  “刚去的时候,不太习惯,太累了。风吹日晒就不提了,每天都看着时间,心想什么时候下班。”坚持了几个月,罗布桑布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那时候有位老师愿意带我,他是同济大学毕业的。他告诉我,只要自己努力,干得好了,企业的福利待遇也不比政府单位低。”

  本打算再次尝试西藏公务员考试的他,向父母撒谎说:“我已经考了第二次,还是没考上。”在工地上待了一阵子,罗布桑布被调到了集团公司。

  跑工地、准备资料,罗布桑布每天的工作都很充实。他的父母也慢慢接受了他在企业工作。“我家是仁布的,这个企业怎么样,父母很清楚。他们知道我骗了他们,也没有很生气,就是叮嘱我要好好干。”

  现在,罗布桑布每个月能拿到8000元左右的工资,如果今年能顺利考下建筑师职业资格考试,还能拿到一笔丰厚的奖金。从学校出来进入企业,罗布桑布觉得自己在新环境中学到了很多。“现在就想干好自己的工作,多学一些东西,有一技之长,收入才会更高。”

  鼓励大学生在工作中边干边学的同时,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也利用自身优势,投资679万余元为桑珠孜区东嘎乡、曲布雄乡、曲美乡1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驾驶技能培训。有了驾驶技能,他们开上了出租车、大卡车、工程车,自家的增收便有了新的门路。


图为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罗布桑布(左)正在工作 摄影:赵耀

  图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曲布雄乡村民正在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下学习驾驶技能 图片由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种下青稞,仁布县德吉林镇奴日村的村民们期待秋收满仓;种地放牧、外出务工,桑珠孜区曲美乡切白村的村民们希望荷包越来越鼓;在企业工作的罗布桑布则希望通过建筑师职业资格考试,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西藏达热瓦集团有限公司则希望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路上,继续走得不一样。发挥企业自身优势,让企业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使当地群众转变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实现多渠道增收致富。(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赵耀 赵二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