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我创造奇迹,为你光明前行

发布时间:2020-07-31 21: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华民族,是勇于创造奇迹的民族。

  中国人民用智慧与坚韧,让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从未停下过追求更好生活的步伐。

  7月26日,国家重点工程——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全线贯通。这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海拔最高、运距最远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又一项“中国奇迹”在青藏高原被创造。

  事业之艰: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阿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世界屋脊的屋脊。云雾中,冈仁波齐山静静矗立,亘古凝视着世事变迁。阳光下,玛旁雍错波光潋滟,守候着高原的巍峨庄严。

  然而,这样的美景对于在此施工的国家电网工人来说,却无缘享受。“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他们这样形容高原施工的艰难与无奈。高原上的沼泽地,冬季冰冻,地面坚硬;夏季泥泞,积水成湖;再加上多变的天气,给工程建设者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从日喀则的萨嘎县到阿里地区噶尔县,绵延500公里的线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在等着他们克服。

  刺骨冰冷的沼泽水,他们赤脚入,一干就是几个小时;

  零下30多度的夜里,他们冻得瑟瑟发抖,却要先给基坑盖被子,避免土地冻结;

  高原缺氧的环境下,他们背着氧气瓶,一边吸氧一边作业,见缝插针保证施工进度。

  ……

  事业有艰,而潜力无限。电网建设者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中国人在千百年劳作与探索中累积的磅礴力量再次喷发,再创奇迹!

  人民之福:我创造奇迹,为你带来光明

  2013年,曾有网友这样形容阿里“用电难”:全中国的地级市里晚上还要点蜡烛过夜的可能只有阿里地区。

  现在,7年过去了,阿里地区的基本照明问题已经解决,但由于未接入大电网,电力持续稳定供应仍无法保障。

  “有电还是好,有电就不用烧柴热水。” 阿里地区普兰县霍尔乡的商户旺堆家主要靠太阳能光伏发电,由于电力不稳定,大一点的电器都不能用——根本带不动,冰箱、电视甚至热水器这些司空见惯的家电对他家来说都算是摆设。现代文明的成果似乎与阿里人总是若即若离。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

  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啃下阿里这块“硬骨头”,让“世界屋脊的屋脊”上的老百姓共享祖国发展的成果,势在必行。

  74亿元投资先后到位,3万参建者陆续集结——全线长1689公里,3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翻越多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的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正式开建。这是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藏中电力联网工程3条“电力天路”之后,国家建设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工程的建设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提高阿里电网的供电保障能力,使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7县用上大电网的电,有效解决和改善沿线近38万人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使西藏自治区主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解决西藏自治区97%人口的用电问题。

  一位参与建设的电力工人这样描述自己在恶劣的施工环境下坚持的初衷:阿里也是中国的地方,不能因为条件恶劣就挑三拣四地不愿意干……

  我创造奇迹,为你带来光明,是目标,也是初心。

  制度之优:奇迹源于道路,始于初心

  现在,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基建狂魔”体现的是中国人埋头搞建设的“如痴如醉”,“中国模式”说的我们对世界发展提出的新思路,“中国奇迹”则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结果。

  如同千千万万个在中华大地上发生的奇迹一样,阿里电力联网工程能够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在极短的工期能完成,靠的是“一个都不能少”的国家脱贫政策保障,靠的是从中央到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的制度保障,靠的是由国家电网牵头,各省区积极参与建设的机构保障。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为阿里电力联网工程顺利实施,专门从公司系统选派了2500余名技术骨干,并招聘1500名西藏自治区籍高校毕业生,全力支持自治区电网建设攻关。

  奇迹,源于对正确道路的坚持,更始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让灯光闪烁的绚丽夜景激荡人们对生活的期望,让迅捷的网络传递西藏自治区学子金榜题名的佳音,让电视里的欢声笑语温暖4500米高寒地区的夜空……一切,为了更好的生活。

  我创造奇迹,为你光明前行!(中国西藏网 文/赵钊)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