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马背上的“追风少年”

发布时间:2020-08-13 09: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一声令下,骏马狂奔。四蹄交错间,似是腾飞。马背上的少年,恰似御风而行。

  8月12日上午,西藏自治区那曲市2020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的重头戏——场内速度赛马比赛开始。赛道内,沙尘飞溅;看台上,座无虚席,呐喊助威。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2020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场内速度赛马比赛现场,少年们策马而行 摄影:王媛媛


图为拉巴桑珠的两个弟弟达瓦顿珠(左)和丹增久典(右)坐在围栏上观看比赛 摄影:王媛媛

  13岁的拉巴桑珠带着两个弟弟坐在距离起点不远的围栏上盯着比赛。第一组的20匹马跑出起点后,三兄弟奔跑着前往下一个观看点。

  拉巴桑珠的家在那曲市色尼区尼玛乡。藏北草原的孩子,对马深沉的情感早已融入血液。8岁时,拉巴桑珠便在父亲益西扎巴和爷爷的带领下,学习策马扬鞭。“刚开始骑马的时候,心里也是挺害怕的。但是我第一次骑马就把爸爸给赢了,还是挺开心的。”

  也是那一年,父亲带回一匹小马。从此,拉巴桑珠拥有了自己的马儿。“它叫‘章加’(音译),是一匹很好的马。当雄赛马节上,我们参加传统大跑比赛,得了第二名。”

  3岁以前的马儿,还是生马,需要人用心调教和呵护。训练生马,要训练马习惯主人的牵引、恭顺主人的策马以及训练步伐和竞走。

  水草丰美的夏季,马儿不需要太多的关照。冰天雪地时,马儿就要格外照料。“要牵到马厩里,盖上马垫,还要喂草、喂水。”5年的相处,“章加”于拉巴桑珠是坐骑,更是朋友。

  为了参加当雄、那曲两地的赛马节,家里人提前半个月将参赛的马匹和骑手带到野外训练。“要训练马儿大跑,中午和晚上还要泡水。在野外,我都跟马儿睡在一起。”

  严格的野外训练,既考验马,又锻炼人。马儿要练体力和耐力,人要练驾驭马匹的技巧,人与马之间还要磨合。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2020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场内速度赛马比赛现场,一位牧民在给自己的马儿拍照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2020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场内速度赛马比赛现场,少年策马而行 摄影:王媛媛

  赛马场上,看着同龄人在马背上飞驰,拉巴桑珠不时给出建议:“要拽缰绳”“要打马鞭”……他也在观察同龄人驾驭马匹的技巧,为自己的比赛做好准备。

  看了两组比赛后,三兄弟奔跑到集合地点,要准备比赛了。看着哥哥拉巴桑珠和达瓦顿珠头戴盔状帽子、上穿黄色藏式上衣、手持竹把小鞭子,11岁的丹增久典满是羡慕。“我也想骑马、去比赛,爸爸说还不到年龄。”

  第5组的比赛很快就要开始了,20名少年骑在马背上,由长辈们牵着前往起点。差不多的身高、相差无几的骑手服装,拉巴桑珠的身影也难寻觅。

  一声号令下,哒哒的马蹄声响彻赛马场。少年们或勒紧缰绳、或甩起马鞭、或紧夹马鞍,想要马儿急速前行。赛道上,跟随马蹄飞溅起的泥点印在少年们的鞋子上、衣服上、脸庞上。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2020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场内速度赛马比赛现场,少年们飞驰在马背上 摄影:王媛媛

  图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2020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场内速度赛马比赛现场,一位少年牵着马儿 摄影:王媛媛

  耳畔除了观众们的呐喊声、骑手们的驾驭声,还有拉巴桑珠说“喜欢骑在马背上,听风而过”的声音。(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