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篇】一条成为脱贫致富法宝的亚东鲑鱼

发布时间:2020-09-14 19: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3日下午,“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篇”网评引导线下活动走访团来到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探访一条被称为脱贫致富“法宝”的“鱼”。


图为青山环绕中的亚东生态产业园亚东鲑鱼养殖区 摄影:王茜

  近年来,亚东县聚焦生态保护、做好山水文章,采用“繁育基地+合作社+产业园区+销售公司”的经营模式,依托亚东鲑鱼生态养殖产业,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产业基础。

  亚东县河内特有的亚东鲑鱼,在当地又称其为“花点鱼”,是日喀则的三宝之一。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备受消费者喜爱。但是,亚东鲑鱼对生存环境要求非常苛刻,仅分布于亚东县上亚东乡至下亚东乡近20公里的清澈无污染、冰冷刺骨的山间活水中。


图为亚东生态园养殖仓内的亚东鲑鱼 摄影:王茜

  据介绍,1992年,亚东鲑鱼被列入西藏自治区二级重点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同时,在政府引导下,当地农牧民开始尝试人工繁育亚东鲑鱼,在保护这一珍贵资源的同时,对其进行合理适度开发。


图为养殖池内的亚东鲑鱼 摄影:王茜

  位于上亚东乡汝丙岗村的亚东生态产业园,于2017年开始建设,今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场地水电供应全覆盖,能够较好地满足项目建设过程中所需的水、电、人力资源需求。如今,亚东县生态园养殖场中的亚东鲑鱼,激活了亚东县的扶贫产业,成为了脱贫致富的法宝。


图为贡布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王茜

  据养殖场负责人,西藏高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贡布介绍,生态园建成将提升特色产业化发展水平,示范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目前,园区解决了29名当地村民就近就便就业,人均年收入约6万元。


图为养殖区一角 摄影:王茜

  同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深入人心,生态保护在产业园各个环节都有体现。园区内的露天养殖池内一角,有水池喷着水花,时不时能看到有鱼跃出水面。据贡布介绍,这是净水系统。养殖场的水从没有污染的玛曲河引进后,沉淀排沙后引入生物池,进行净化,增氧提高溶氧量,还要经过消毒后才能用于养殖。在“鱼宝宝”的“摇篮”——幼苗孵化区的蓝色圆形塑料筒使用的是雪山上引下的泉水。据悉,养殖场的排水也是经过经过严格的沉淀处理后才可排放出去。


图为亚东产业园职工丹增拉杰 摄影:王茜

  产业园职工丹增拉杰,是上亚东乡村民。据介绍,在来到生态园工作之前,他没有固定工作,收入仅来自于每年在附近乡镇打工所得,如今得益于2015年参加的水产养殖培训,他成为生态园中养殖亚东鲑鱼的技术人员,每月工资4000余元,他说:“现在的生活和过去相比改善太多啦,希望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奔小康的梦想。”(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