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老司机开车40年见证昌都公路蜕变

发布时间:2020-09-25 17: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再过几天,贡松格来又要开着自己的皮卡车返回拉萨。

  今年63岁的贡松格来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村民,20岁开始跑运输的贡松格来一直开车往返在拉萨至昌都的路上,直到2017年他才结束他的运输生涯。


图为贡松格来 摄影:贾华加

  “现在不跑运输了,但每年也会开着皮卡在昌都拉萨之间往返两三趟。”弹指一挥间,贡松格来已在这条路上跑了40余载。现在,贡松格来一家已在拉萨安家,但贡松格来每年都会回老家和老朋友们聚聚。

  说起这条常 年往返的路,贡松格来感慨万分。“以前,去趟拉萨顺利的话要大半个月,遇上雨雪天气泥泞的道路根本就走不了,一两个月到拉萨都是很常见的事。”贡松格来回忆说,有一次遇到塌方他在路上堵了整整26天。

  在贡松格来的运输生涯中,要出村4245米的矮拉山是他必须要翻越的垭口。“翻越这座山时让人胆战心惊,途中只要看到相向而行的车辆,就要早早地找个稍微宽敞的地方停车等待会车。”

  “翻越矮拉山时若我车上载有乘客,为了安全我会让大家都下车步行,自己慢慢开上去。”贡松格来说。如今,矮拉山隧道已建成通车,翻越矮拉山的行车时间由一个多小时缩短至7分钟。

  贡松格来不再担心矮拉山上“狭路相逢”。


图为矮拉山隧道 摄影:李元梅

  伴随着新西藏的成长,贡松格来见证了昌都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变化,在他眼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方便。“开车去拉萨一天半就能到,太方便了!”贡松格来觉得在公路上开车是一种享受,因为再也不用按前车走过的车辙小心翼翼地驾驶。

  方便是贡松格来眼中最大的变化,也是众多昌都群众的心声。俯瞰藏东大地,1.789万公里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县(区)通畅率达到100%,昌都市138个乡镇、1142个行政村公路通达率均为100%。

  时间的指针向前拨70年,昌都没有一寸公路,各种物资全靠人背畜驮和栈道溜索运输。

  1950年昌都解放后,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昌都抢抓交通建设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公路建设步伐,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昌都交通创造了从无到有、从差到好、从单一到立体的人间奇迹。

  G318、G317、G214线升级改造,矮拉山隧道、年拉山隧道、珠角拉山隧道、斜拉山隧道、察芒路、贡芒路、G214线昌都至邦达机场新改建(昌都至加卡段)等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相继建成通车。

  空中走廊扩容升级,昌都至拉萨、成都、重庆、西安等四条直达航线,每周航班达到80余架次,将昌都同祖国内地、西藏首府紧密相连。


图为昌都境内的公路 摄影:李元梅

  “出行难”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广大人民群众走上了康庄大道,步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快车道。

  路修好了,西藏解放第一村岗托村又有了增收致富的“新门路”。这几年,岗托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向人们讲述解放西藏的故事。目前,当地政府已先后在岗托村投资修建了碉堡、旅游接待中心、观景台、游步道等旅游基础设施,不少游客已闻名而至。

  “今年,村里的路面又进行了一次改造,相信未来村内的旅游业会有不错的前景。”贡松格来也计划着将自家闲置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用来接待游客。

  路通了,好日子来了,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又有了新需求。“10年前,我发现周边群众都有考驾照的需求。”江达县嘎通村村民拉措发现商机后立马筹措资金,在江达县注册成立了一家驾校培训中心。驾校不仅让拉措实现增收致富,也满足了当地群众对学习驾驶技能的需求。

  “现在的交通运输网络四通八达,我计划再开一家物流公司。目前,物流公司所需的相关手续已办理完毕。”公路交通的发展让拉措一步步走上致富路。

  路通了,有了更多选择。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道路艰险昌都群众前往西藏首府拉萨的方式没有太多选择。在岗托村,贡松格来的运输卡车是村民唯一的选择,而现在昌都11县(区)客运覆盖率100%,具备条件的乡镇(104个)通客车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行政村(641个)通客车率达到80.03%,高原新型客车走进寻常百姓家,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坐车不再是梦想。(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李元梅)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