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一位普通农户的十年

发布时间:2020-10-15 16: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拉巴 摄影: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14日中午,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科迦村。结束了一上午劳作的拉巴回到了家里,推开房门,舒展下筋骨,给自己煮上一壶茶,小憩片刻,便开始侍弄心爱的花草,享受这难得的闲暇时光。

  农家无闲人。拉巴的丈夫正带着儿子跑运输,时常不在家中,两个女儿正在外地读书,一个人在家的拉巴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既要照看家庭旅馆的生意,又要忙一些农活,即使在农闲季节,也闲不住,她会去村里的妇女合作社打一些零工。

  “大家都在忙,我也不能落下啊!”拉巴说,现在生活这么好,就更不能懒懒散散。辛勤劳作的拉巴一家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成了村里公认的模范家庭,而拉巴朴实的话语潜藏着这个家庭的幸福“密码”。


图为科迦村 摄影:贡觉群培

  普兰县位于阿里地区南部,与印度和尼泊尔接壤,当地的普兰口岸是阿里唯一对外通商的口岸,上世纪50年代末,中央批准在普兰设立国际市场,1995年获准成为中国国家二级口岸。

  科迦村属边境一线自然村,距离边境线仅8公里。十年前,刚嫁到科迦村的拉巴就和丈夫一起开始经营家庭旅馆,借助于来往游客的日益增多,小小的家庭旅馆为拉巴一家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旅游旺季期间,每天可收入400多元。

  家庭旅馆的生意并没有让拉巴“冷落”了脚下的土地,家中十几亩耕地均被打理妥当,尤其是随着藏青2000新品种的推广试种,青稞产量大幅提升,农作物增产增收明显,拉巴一家的收入稳定上升。

  等到手里有了一定的积蓄,拉巴丈夫购置了货车专门跑运输。自2016年开始,当地实施科迦村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先后投资5620.5万元实施科迦村整体提升工程,借助于边境小康村的建设,拉巴一家和村民一起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为持续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今年西藏专门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吸纳就业专项对接机制,将政府投资400万元以下和边境小康村“以工代赈”的项目基本交由农牧民施工企业建设。在边境一线的科迦村村民受惠此项政策,农牧民施工队承接的项目越来越多,运输车队的业务不断,当地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图为拉巴一家的家庭旅馆 摄影:赵二召

  最近十年的生活变化,拉巴怎么也想不到,家乡变化这么大,生活过得这么好。坐在窗明几净的新式房间里,拉巴回忆儿时生活的地方:“最深的印象是住的土坯房,为了保暖,窗户特别小。”如今的新式房屋,新建了阳光房,可以取暖、养花。

  富起来的科迦村村民倍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自觉远离赌博酗酒、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将“禁止赌博、摒弃等靠要思想”写进了村规民约,自发投身科迦藏戏、噶尔舞、普兰宣服饰等文化传承中,在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中汲取营养,焕发文明乡村新气象。

  午后的阳光暖暖的,拉巴正盘算着对家庭旅馆进行“改造升级”。她说:“每个房间要重新装修换新,有厕所、有自来水、有无线网络。现在客人的需求提升了,我们也要跟上服务。”

  等丈夫和儿子闲下来的时候,趁着冬季游客较少的时机,他们的“升级改造”计划将正式实施,迎接明年的旺季。(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