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札达:让沙棘果成为生态富民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0-10-19 09: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象泉河沿岸的沙棘林 摄影: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沿着象泉河两岸,一片接一片的沙棘林郁郁葱葱,橙红色的沙棘果挂满枝头。沙棘是一种小乔灌木,被誉为“天赐神物,高原圣果”。
  由于象泉河两岸的砂石地不适宜种植普通的农作物,沙棘既有利于治理水土流失同时也是具有较高利用价值的经济树种。札达县正积极探索沙棘产业发展路径,获得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图为沙棘果 摄影:赵二召

  2019年4月,札达县自然资源局牵头,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外来资金进入,建成一个沙棘研究中心,一个现代化产业园区,包括30个温室,其中2个扦插育苗温室,2个鄂尔多斯引进大果沙棘温室。


图为沙棘果制品 摄影:赵二召

  沙棘研究中心主要负责沙棘苗木培育、产品研发和销售,今年9月大约采集了6吨野生沙棘果,已经送往内地的代工厂完成加工。札达县自然资源局一级科员唐文虎告诉记者:“目前主要产品有沙棘汁、沙棘原浆、沙棘果油、沙棘籽油等。由于产量有限,暂时只在阿里地区进行销售。产品还挺受市场欢迎的,像沙棘汁饮料已经售出了近3000箱,沙棘籽油和原浆的销量也不错。”


图为沙棘育苗 摄影:赵二召

  据了解,札达县计划在未来10年种植12万亩的沙棘,将围绕沙棘建成集加工、研发、生产一体的工业基地,增加以沙棘为原料的沙棘面膜、沙棘化妆品、沙棘酒等产品,扩大生产效益,全力打造生态富民产业。
  沙棘产业化也为当地居民增加了就业机会,栽植苗木、采摘嫩叶和果实都需要雇佣工人。唐文虎介绍,“每人每天工资260元。到目前为止,仅园区栽植苗木这一项,就已经带动了30人就业。”(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