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察隅旅游资源探秘(五):僜人风情浓郁的嘎腰村

发布时间:2020-10-24 14: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察隅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林芝市所辖的一个边境县,享有“西藏小江南”的美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察隅县“一山有四季,四季不同天”,形成了人文自然景观壮观、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广阔的原始森林,满山的奇花异草,壮丽的雪峰冰川……跟随笔者足迹,感受察隅的秀丽风光。

  在察隅县下察隅镇东南方向,云雾缭绕的大山深处,有个叫嘎腰村的地方,如世外桃源般的风景为这个偏远的僜人风情浓郁的边境山村平添了几多神秘。

  远山如黛、云雾缭绕,近处雨滴晶莹、泥土芬芳,这样如诗如画的风景一直延续到笔者此行的目的地——嘎腰村。

  嘎腰村的房屋颇具特色,均匀散落于海拔1500米左右的青山绿林之中,远远望去,美得动人心魄。地处在中印边境线上的嘎腰村,属喜马拉雅山与横断山过渡地带的藏东南高山峡谷区,地势险峻,山峦重叠,峡谷深邃,印度洋的西南季风沿沟谷直接伸入,使得这里四季常绿,气候温和,降水充沛,日照充足,无霜期长。

  目前,嘎腰村有75户303人,有80名在校生,其中有20名大学生、9名高中生,人均纯收入16482.55元,已经全部脱贫。除了僜人外,还有汉族、白族、藏族居民,辖区面积50平方公里,东南与缅甸相接,西南与印度接壤,边境线长120公里。

  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安居乐业、积极向上、互相尊重、和睦相处,营造了一个团结融洽的良好氛围。

  嘎腰村的梯田风光在当地很有名气,山腰上的大片稻田,已经开始收割。

  僜人俗称“僜巴”,分布于中印交界地区,总计约有5万多人。据2012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居住在西藏察隅境内的僜人共有1500多人。有其独特的语言而无文字。

  1952年前,僜人居住在深山老林,过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那时,他们使用原始的生产生活工具、以山穴为居、饱受歧视与欺凌,被称为“野人”“不开化的人”。

  僜人虽然有自己的语言,但却没有自己的文字,于是他们便采用最古老的记事方法——刻木结绳,也就是摆草棍、树枝。如请某人5天后来参加送鬼祭祀,就送去一根打着5个结的绳子。再如,双方发生纠纷找人评理时,评理者将1根草棍或树枝放在有理者一侧,放得越多就表示理由越充足。

  解放后,大多数的僜人都搬到了山下居住,开始慢慢融入文明社会,学习使用铁器工具,除继续种玉米外,还开垦了层层梯田,种植旱稻、青稞、鸡爪谷、山芋等,以及各种蔬菜,过上了男耕女织的生活。从原始走向现代,从落后走向进步,从野蛮走向文明,僜人只用了半个世纪;其变化之大,可谓翻天覆地。

  目前,生活在西藏自治区境内的僜人主要分布在察隅县上、下察隅镇的新村、夏尼村、嘎腰村、京都村、自更村、沙琼村、迟巴村、体育村、格拥村等。僜人村庄近几年的变化,得益于边境小康村的建设。察隅县县长杜元文说,在建设边境小康村时,政府除了帮助老百姓修盖房屋外,还对村里的污水排放、垃圾处理、管网等做了整体规划设计和修缮,为每个村做了产业配套,保证村村都有集体经济,让群众既能安居,又可乐业。

  僜人无论男女,出门总喜欢在肩上跨上一个用棉织成的挎包。挎包色彩鲜艳,风格淳朴,并将凿出洞的银币有序地编织在包带上,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挎包图案有各种精美的图形,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僜人妇女饰品极富特色,头饰挽发髻盘于头顶,发髻上插上雕花银簪,银簪垂数条细银链,前额上方佩带一种叫“格崩”的长条椭圆形、形似柳叶状的银片,上雕有细密的太阳、月亮图案的花纹。胸前常佩戴三种形状不同的饰物,一种叫“八纹得刚”,其形核桃般大小,形似灯笼状,代表吉祥,一般20只左右穿在一起;一种叫“阿仍”,是多根细环绕在一起的直径约40厘米的银圈;另一种是将银元凿洞,串连在胸前。而且,僜人妇女普遍喜爱外型粗大、做工精巧的手镯。

  说起僜人发传统文化,不得不说僜人的手抓饭。煮米饭、杀鸡、捣辣椒……原料都产自深山密林。散养的土鸡、地里的谷米和辣椒,再配上山里的香草、香料,就做成了风味独特的僜人手抓饭,成为僜人待待的保留节目。

  如今,年轻僜人也有不少走出村庄,将僜人文化带往各地。也有不少人留在村庄用勤劳的双手,为家乡做贡献。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不仅村村通公路,家家通电网,户户修高楼,国家对于僜人部落的格外关心和扶持,不仅让僜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教育越来越好,也让许多僜人走出了大山,见识外面更广阔的世界。

  “在党的领导下,民主改革之后,我们才开始逐渐从山林里搬出来,翻身当家做了主人,提高了社会地位,如今已经是脱贫的示范村了!”村里的退伍老兵尼玛松和郭罗科自豪地说,嘎腰村也是革命的红色村,西藏自治区脱贫的新范本,僜人的幸福村!(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邵东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班公湖畔“最暖”小康村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日土村村民尼玛多吉站在温暖舒适的新居里,看着自家的藏式二层小院,尽管已经搬进来近一年的时间了,但他眼角的笑意怎么也藏不住。 [详细]
  • 西藏四川阿坝商会成立

    西藏四川阿坝商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西藏四川阿坝商会成立,将发挥领航、桥梁、纽带、互助、共赢功能,为西藏、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贡献。[详细]
  • 西藏:自行车赛事助推相关产业发展

    W020201023287252579036.jpg
    10月22日,参加2020第三届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的100余名选手抵达本届赛事的终点——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