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中国梦·西藏篇章】高原教育:立德铸魂育新人

发布时间:2020-10-24 20: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关乎中国国家进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重大部署,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短短几十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了雪域高原教育事业的新篇章。西藏和平解放前,只有三大领主子弟才有受教育的权利,文盲率高达95%以上。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在西藏大力兴办现代学校、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开展扫盲教育。2011年,西藏全面完成“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任务,成为西藏教育发展史上的里程碑。2019年,西藏自治区小学净入学率99.71%,初中毛入学率102.8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6.6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7.65%,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84.42%……从曾经的“贵族优先”到如今的“普及教育”,西藏自治区的学子们正享受着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环境。一系列数据也宣示着西藏自治区现代教育体系进入到持续巩固状态,也表明了西藏自治区教育事业近年来所呈现出的蓬勃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讲好开学第一课。自“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大力实施“灵魂塑造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不懈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和反分裂斗争教育等,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据统计,西藏自治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学校90所、创建89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还以教育信息化2.0为引领,实施珠峰旗云计划之“两台一标”“百校示范”“四网七库”……从之前的“普及教育”到现在的“特色教育”,西藏教育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教育发展路子。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更加注重教育质量的提升,致力于让每个孩子受到良好教育,提升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同时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根植于学子们的内心最深处。

  纵观西藏自治区教育发展历程,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共享教育发展的巨大成就,沐浴在党中央亲切关怀的阳光雨露中,感受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与帮助,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一件件实事、一条条捷报、一组组数据,让全国各族群众欣喜地看到,西藏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

  展望未来,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西藏自治区教育事业必将谱写出更加辉煌的教育强国西藏篇章,为新时代西藏自治区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杨月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