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体育交出“十三五”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02-24 20: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月24日,西藏自治区2021年体育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介绍了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以及2020年全力推进高原特色体育事业,体育发展成效显著,并对“十四五”体育发展的目标任务和2021年体育工作进行明确。


图为2020年西藏自治区“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上的柔力球表演


图为2020年第三届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


图为2020年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洛堆峰体验雪山攀登

  健身器材、健身步道、登山步道……生活在西藏自治区首府城市的人们发现,近年来,身边的健身器材和健身场地都多了起来,这也让大家放下手机等电子设备,走出家门,开始健身锻炼打卡。

  截至2020年底,西藏自治区体育场地达到8237个,体育场地面积达到555.169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西藏自治区总人数的28.4%。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5547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58人。

  全民健身成风尚促健康的同时,西藏自治区竞技体育也夺锦标添光彩。“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运动员参加国内国际比赛共获得92枚金牌、75枚银牌、64枚铜牌,共计231枚奖牌。参加“三大赛事”表现优异,优秀运动员持续涌现。

  立足独特的地理优势,西藏自治区近年来大力发展山地户外运动,推动当地体育产业发展。跨喜马拉雅国际自行车极限赛、西藏登山大会、拉萨半程马拉松、环巴松错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等品牌赛事活动,培育市场主体,构建产业体系,引导体育消费。

  与此同时,登山产业方面,实现产值7764万元,为山峰所在地创收3069万元。西藏自治区一直坚持安全第一,健全登山安全保障体系,有组织、规范化开展登山活动,保障登山安全。全面加强登山环保工作,多次开展珠穆朗玛峰等山峰登山垃圾清理活动,2016年以来共清理各类登山垃圾30.77吨,有效保护了山峰的生态环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西藏自治区体育工作创新了方法,将表演、锻炼方法“搬到”网上,还组织开展系列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有序开放各类体育场馆,进一步营造全民健身氛围。

  尼玛次仁表示,“十四五”时期西藏自治区体育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体育治理体系比较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5%以上。竞技体育发展能力和水平更高,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更快。

  尼玛次仁介绍,2021年西藏自治区将从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备战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加快发展山地户外运动产业等方面开展工作。(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杨月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