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党建领航,鄂电铁军谱写雪域高原帮扶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2-27 14: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曾总,你们之前传授我的施工技术如今找工作派上用场啦……”近日,西藏自治区拉孜县锡钦乡村民罗布高兴的打电话给阿里联网工程湖北送变电公司包3项目经理曾红刚报喜。

图为党员手把手向藏族青年传授技能 郭晖摄

  2019年,作为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县之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海拔达4000余米,当地农牧民收入主要依靠耕种和放牧,经济来源单一,脱贫难度大、攻坚任务重。

  2019年8月,被誉为鄂电铁军的湖北送变电公司参建阿里联网工程,该公司承建包3标段,成立包3项目临时党支部和新风共产党员服务队。了解到当地经济现状后,临时党支部以“党员先锋电亮阿里”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实施党建+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引领工程高质量发展、助力驻地脱贫攻坚,在抓好工程建设的同时,党员服务队开办工地夜校,吸收藏族青年参与学习,党员带头讲技术课,与藏族青年结成帮扶对子。


图为党员向藏族青年传授实用技能

  2020年4月5日,拉孜县电力劳务工人用工启动会在该项目部召开,来自该县12名藏族青年参加启动会。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曾红刚与拉孜青年罗布结成帮扶对子。

  “一立方混凝土配比是……”“冬季混凝土浇筑施工注意事项有……”翻开罗布的记事本,不太工整的字迹里详实记录着工程的施工流程和要点。罗布同时还担任了项目部驾驶员,每天开车把工人从项目部运送到现场后,他都认真向师傅曾红刚以及其它工人学习相关工程建设知识,体会笔记写满一大本。


图为湖北送变电公司阿里联网工程包3项目部党员服务队人员深入农牧民家中检查电力线路

  为了调动和激发当地农牧民的内生动力与主体作用,改变生活面貌,鼓足干劲。项目部采取扶贫、扶志和扶智相结合的方式,不仅为这些参与工程建设的藏族青年发放工资,还结合藏族青年特点,制订“造血”式技术帮扶计划,发挥党员骨干“酵母”作用;通过开设“工地夜校”对藏族青年开展安全规程、索道架设、钢筋加工、电工等“一对一”帮扶,提高他们职业技能。经过系统专业的培训和考核后,藏族青年进入施工现场进行现地作业。

  2020年12月初,阿里联网工程投运,包3项目部员工陆续撤回,罗布也结束了在包3项目部的工作。他凭着在项目部学到的技术,一个月后找到了建筑施工工作,于是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图为藏族群众向党员服务队敬献哈达

  据了解,项目党员服务队不仅为驻地青年传授实用技术,还在国道边设立党员服务驿站,为路过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帮助贫弱农牧民收割青稞、检修电力线路;在新年来临之际为困难家庭送去慰问品,当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 郭晖)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电力天路惠民生:阿里联网工程全线贯通

    image001.jpg
    7月2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的第四个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海拔电网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线贯通。 [详细]
  • 鄂电“铁军”慰问结对帮扶群众

    冬日的堆谐之乡——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城阳光明媚,在该县城郊锡钦乡夏拉村,几头系着铃铛的牦牛悠闲地在村道上走动,铃铛发出清脆的响声,村口屋檐下立着的一排金黄色的转经筒在阳光照射下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详细]
  • 阿里联网工程开启全线启动调试

    “10月27日18时21分,220千伏多林变220千伏林查I线第一次充电成功,线路运行正常!”随着阿里联网工程多林变电站运维人员的汇报,阿里联网工程正式开启全线启动调试。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