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传承红色基因 西藏各地多种形式学习党史 缅怀英烈

发布时间:2021-04-05 10: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清明节,西藏自治区各地、各单位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党史、缅怀英烈活动,在感悟革命先辈光辉事迹中不断坚定初心,汲取奋进的力量。


图为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在昌都市烈士陵园致祭

  4月4日清明节当天,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来到庄严肃穆的昌都市烈士陵园,全体指战员整齐列队,向为革命事业做出过卓越贡献的英烈们默哀、鞠躬,并向烈士墓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前辈的崇高敬仰、无限哀思和继承先烈遗志、忠实履行使命的坚定决心。


图为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在昌都市烈士陵园向英雄致敬

  指战员们在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墓碑、清扫陵园。大家表示一定要学习先烈精神,继承先烈遗志,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献身消防救援事业,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增辉添彩。


图为西藏昌都市卡若区森林消防中队学习党史书籍

  在昌都市卡若区森林消防中队,中队加强党史学习,将传承红色基因、赋予“老西藏精神”新时代内涵贯穿工作始终,采取集中领学、个人自学、课后讨论的方式,认真品读党史书籍,观看《党史故事100讲》,聆听专家学者讲授红色历史,在回顾历史、缅怀英雄中不断提高知史明史、爱党爱国的思想认识。党支部还选取了党史应知应会500题,制作了方便易携的口袋书,方便大家学习。


图为左贡县森林消防中队指战员分享党史小故事 摄影:姚天锐

  昌都市左贡县森林消防中队开展了“知党史、感恩党、跟党走”教育活动,中队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并进行了讲党史故事群众交流会。大家通过讲党史、学党史,汲取信仰力量,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图为左贡县森林消防中队驻芒康县分队全体指战员重温18军进藏的艰苦历程 摄影:彭顺雄

  左贡县森林消防中队驻芒康县分队全体指战员来到芒康县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参观,重温18军进藏艰苦历程,缅怀追忆革命前辈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指战员们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向老一代革命家看齐,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图为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江达中队指战员在烈士陵园擦拭烈士墓碑 摄影:任树斌

  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江达中队开展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藏族消防员们纷纷走上讲台,以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例谈党史学习收获、说家乡变化、感党的恩情,表达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令全体指战员受到了深深的感动与教育。在清明节当天,中队指战员们来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聆听革命先烈感人事迹、重温入党誓词,支部代表通过朗读红色诗词,寄托哀思。入党积极分子在革命烈士墓前发言,表达了要坚定理想信念,学好党史,矢志不渝传承好红色基因,早日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强烈愿望。指战员们表示,要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传承革命先烈爱党、爱国、爱家的伟大情怀。


图为斗玉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在张贵荣将军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摄影:郑琦山

  在山南市,西藏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各级组织在祖国雪域边关开展祭扫活动。斗玉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来到位于驻地边境一线的“将军崖”,将伫立于此的烈士纪念碑擦拭干净,并将鲜花放置碑前,深情缅怀37年前在此巡边时因突发重疾而献出宝贵生命的原西藏军区司令员张贵荣将军。在纪念碑前,在党旗之下,在群山环抱之中,移民管理警察高举紧握的右拳,再次重温入党誓词,将革命先烈的戍边遗志与奉献精神深铭心间。

  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机关结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共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民警走进市区西扎山下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缅怀追思在和平解放西藏、西藏平叛改革、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以及在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英勇牺牲的781位烈士。

  此外,山南边境管理支队驻错那县勒布沟、隆子县扎日乡、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等地的边境派出所,依托驻地红色教育资源和网络平台,开展了现场祭扫、网络祭奠等系列活动,向革命先烈和在抗疫斗争中牺牲的医务工作者进行缅怀,表达了追思。


图为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清明节开展在网上祭扫活动 摄影:邹兴国

  在日喀则市,清明节当天,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深切缅怀革命英烈,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移民管理队伍牺牲精神,开展了网上祭扫活动。全站民警通过网上献花、寄语留言、党史学习等形式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敬意。“我们将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弘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把对革命先烈的怀念和敬仰之情,转化为开展工作和学习的强劲动力。”“经过多年的抗战,多少鲜血的流逝,才换回现在的幸福,仰望星空,那是无数先烈在俯视我们,革命先辈们永垂不朽!” 民警们在网上留下了自己的心语。


图为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向烈士敬献鲜花

  在林芝市,清明节当天,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40余名指战员在革命先烈的纪念碑前整齐列队、严整着装,向革命先烈默哀,缅怀先辈们的壮举,寄托无限的哀思。通过回顾党的历史缅怀先烈。大家表示: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全身心投入到森林消防队伍的建设中去。


图为卧龙边境派出所民警与驻地工作人员进行党旗合影活动 摄影:陆雨林

  西藏林芝边境管理支队以多种形式组织各基层单位开展了包括向四位边防英雄网上致敬献花等祭奠革命英烈的活动。其中,卧龙边境派出所民警前往烈士陵园开展祭奠活动,民警们列队肃立,脱帽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默哀、鞠躬,并认真清扫了陵园。

  在南伊边境派出所,民警登录中华英烈网,通过网上献花、鞠躬、留言等方式,寄托对四位边防英雄的哀悼。南伊沟执勤点执勤民警沈朋说:“看到陈祥榕烈士的战斗口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时,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他们的年纪大部分都比我小,但他们对祖国和人民的爱是如此深沉,作为新时期边境移民管理警察,在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中,我一定要继续传承戍边英雄们率先士卒、敢于牺牲的精神,宁舍自己一条命,不丢祖国半寸图。”


图为金东边境派出所组织民警重温入党誓词 摄影:彭杰


图为金东边境派出所民警正在参观国门讲习所展厅 摄影:彭杰

  在金东边境派出所,全体党员民警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民警们还走进朗县国门讲习所参观,了解党的光荣历程。在当年18军驻扎过的桃树下,民警杨帆说:“参观了朗县国门讲习所,我明白了18军进藏时的艰难。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继承英烈无私奉献的精神,持续守护好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


图为察隅县森林消防中队指战员来到英雄坡纪念园开展清明节祭奠烈士

  林芝市察隅县森林消防中队指战员在清明节前夕来到英雄坡纪念园开展清明节祭奠烈士活动。献花圈、默哀、重温入党誓词、为烈士除草并擦拭墓碑……指战员们以此来表达对先烈们的缅怀之情。在英雄纪念馆里,大家认真读着一桩桩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被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深深折服,对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沉痛哀思不断升华。

  清明节当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林芝市米林县森林消防中队指战员来到米林县烈士陵园祭奠英烈,向革命先烈表达哀思之情,感受老一辈英雄身上的不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赓续血脉传统,提升奋斗意志。消防员贡嘎曲扎说:“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听党话、跟党走,传承英雄精神,永做忠诚卫士” 。


图为祭扫群众观看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烈士陵园内设置的展板 摄影:蔡生万

  此外,今年清明节,西藏自治区各地烈士陵园、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宝贵的红色资源,精心布置,为各界人士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提供了生动教材。例如,昌都市芒康县烈士陵园结合党史教育,收集整理芒康县烈士陵园相关图文资料,设计制作芒康县烈士陵园陈列馆展板,布置于芒康县烈士陵园陈列馆内,使公众在祭扫的同时,还能从陵园简介、烈士信息、新旧对比、活动剪影等方面获得更多资讯。(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郑琦山 夏明勇 张鸿祥 嘎桑斯格 阿旺旦培 张洪 姚天锐 任树斌 吴春 邹兴国 刘安震镛 李垠初 西绕拉翁 张林 江华 蔡生万)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