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在西黄寺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10 13: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9日上午,时值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新学期开学之际,“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在西黄寺博物馆开幕。


图为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 摄影:欧帆

  该展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共同主办,西黄寺博物馆、西藏文化博物馆承办。展览以汉藏双语形式呈现,共分两个展厅、六个单元,300余幅图片,2万多字。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活佛转世的产生、发展、规范、现状,以及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转世情况。


图为僧人在观展 摄影:欧帆

  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宁海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常藏法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中国西藏信息中心主任公保,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奇,以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市佛教协会有关同志出席开幕式,高级佛学院经师、教职工代表和第18期高级学衔班学员等近百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奇,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分别致辞。


图为僧人在观展 摄影:欧帆

  张奇表示,纵观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事务管理的历史发展,尊重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是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无论是金瓶掣签制度、中央政府批准继位制度,还是国内寻访原则,无不体现着历代中央政府对藏传佛教的高度重视和对藏传佛教界人士、信教群众的深切关怀,也深刻反映出藏传佛教界具有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举办这次展览的目的,就是为学院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完整准确了解活佛转世制度提供便利。学院师生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陈浩力 赵振宇)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