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立新山上“立新功”

发布时间:2021-09-12 19: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1岁、22岁、24岁、28岁、29岁、32岁...... 他们用一个个脚印丈量着祖国的边境线……

  365天、730天、1095天、1460天、1825天、2190天.....他们不分昼夜守护边境安宁……

  毒蛇、蚂蝗、黑熊、豪猪、猴子……是他们在巡逻路上面临的一个又一个“未知”……

  他们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立新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他们的每一个身影、每一个脚步,都是一个故事。

  走上巡逻路就感觉走进了“毒物世界”

  9月的立新山正值雨季,森林茂密、空气潮湿,遍布着蚂蟥、毒蛇、毒虫等许多未知的风险。

  为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立新边境派出所在35公里的边境线上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


图为民警遇到的毒蛇

  在民警们日常的巡逻过程中,经常能遇到一些蛇,吐着血红的毒芯。一边走,一边用木条敲打着前面的草丛,这是民警们自创的驱蛇方式——“打草惊蛇”。“我们山上的蛇可多了,五颜六色的,好几次我拍下来用网络识图识别,都无法找到答案……”民警朱滢说到。

  如果说毒蛇还能驱赶,那蚂蟥就躲避不及了。在立新雨水最足的几个月里,但凡钻过林子的,出来后,身上挂着三四十条蚂蟥都属平常。蚂蟥“刁钻”,轻易不叫人发现,吸血前不过小细针般大小,饱饮后却有小拇指那么大。“有一次半夜睡觉,翻来覆去我都睡不着,总感觉被子里湿乎乎的,掀开被子一看,这才发现腿上有四五条蚂蟥,它们已经吸满了血,变成小拇指般宽大……”民警拉旺说。


图为吸饱的蚂蝗

  “危险是天然屏障!”在所长丹多看来,立新山上的边境线越艰难阵地就越安全,但战士只有比“敌人”更适应山地,才能保卫好“阵地”。

  空城“暂停” 他们“不停”

  在2015年尼泊尔“4·25”地震中,樟木镇受灾严重。此后,当地民众全部被转移到500公里外的日喀则市安置点,樟木镇早已成为了一座“空城”。如今地震已经过去整整六年,而立新边境派出所的他们依旧在这个“孤镇”的“孤山”中忠诚坚守。


图为民警巡逻身影

  6年来,戍边、巡逻、坚守……他们用双脚丈量着35公里边境线上每一寸土地。山里水汽氤氲,如同在雾中行走,执勤路上走一遍,往往需要从白天走到黑夜,整个人都好像泡在水里,浑身湿淋淋的。一整天都在行走,脚上很容易起泡,再在打湿的胶鞋里一闷,就很容易发炎。


图为民警在巡逻

  在立新,风湿是所里民警相当普遍的职业病,不难理解:一路上浑身湿了干干了湿。由于长期在潮湿的环境中工作,很多民警以前训练时的旧疾也常常复发。可是即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训练跟巡逻民警们也一样都不耽误。

  条件虽然艰苦,但民警们很乐观。这群年轻的小伙子会在巡逻间隙,在山里高唱“这山里的水无比的甜……”。他们也会在自己水壶里加上糖和盐,做成补充体力的自制饮品,喝着喝着,他们竟喜欢上了这种奇特的味道。因为常下雨,被子摸起来湿漉漉的,衣服晾晒五六天都干不了,民警们便会在太阳出来的时候,抱着被子、衣服“追太阳”。


图为民警在漆黑的山上找信号

  “在山上的执勤点,手机大多时候没信号只能用来看时间,但每天晚上,我们还是会四处寻找信号,给家人报声平安就行。只要疫情没有结束,我们绝不离开。”民警杨兵坚定地说道。夜晚气温骤降,执勤点的民警们在小山坡上找信号,屏幕的光亮映射在民警们坚毅的脸庞上。(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刘恋)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