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女民警的第一次巡边路

发布时间:2021-10-23 19: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夜幕降临,一轮圆月升起,像一盏明灯,高悬天幕,一片宁静随着银雾般的月光洒在大地上。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背崩边境派出所新民警李倩正在宿舍里记录着她第一次巡边感想,只见笔记本的第一行字苍劲有力:巡边虽苦,但身着藏青蓝,不畏严寒,不惧酷暑,只为边境安全,群众安居……


图为民警们在巡边途中 摄影:文豪

  背崩边境派出所辖区地处亚热带气候,雨水充沛,在这里毒虫、猛兽、险峰深谷随处可见,每次巡边都是一项艰险的任务。

  两名刚从警校毕业的女民警孙月和李倩,和四位老民警一起收拾好装备,开始执行第一次巡边任务,这次巡边的路线是从泸公河到更巴拉山口。


图为民警们在巡边途中 摄影:文豪

  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经验丰富的老民警李永杰,他手里拿着一把砍刀,一边清理小路两侧蔓延出来的枝桠,一边时刻注意着两位女民警情况。随着海拔升高,走进树木茂盛的丛林,阳光只能从郁郁葱葱的树叶间撒下两三缕光芒,两名女民警瞪大眼睛好奇地观察着周围,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期待。

  很快,民警们就遇到了第一个“拦路虎”——类似于藤的植物从石壁中斜剌剌地伸出四五根枝干,拦住了民警们前行的路。此时,脚下是虚虚实实几十层的枯叶,谁也不知道一脚下去能不能踩实。李永杰用木棍探过路后,小心翼翼地跨了过去,后面的民警们手拉手,前面过去的拉着后面的人,一行人有惊无险地闯过了这艰难的路段。

  “丛林里草木茂密,是蚂蟥和毒蛇的易出没地,大家一定要小心脚下”,李永杰用长木棍捅了捅地上深厚的草丛,回头不停向两位女民警叮嘱。话音刚落,孙月大声喊了起来:“我小腿上好像是蚂蟥,一直往肉里钻”。城市里从来没有见过蚂蟥的姑娘,第一次跟蚂蟥有了“肌肤之亲”。黑色的软体动物正利用自己身体紧紧地贴在孙月的小腿上,用颚上齿锯开一个口子,贪婪地吸着鲜血,这时其他民警的脚腕处、裤子上、甚至手套里也纷纷发现了蚂蟥,超强的弹跳能力让人防不胜防。


图为民警孙月在巡边途中被蚊虫叮咬 摄影:文豪

  “开始的时候,我并不相信,直到亲身经历过一次,我才了解到蚂蟥的巨大威力,经历那段蚂蟥密集的路段时,我的衣袖里、裤脚里都是蚂蟥,咬过的地方血流不止,伤口发痒发疼,像刀割过一样。”民警孙月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十分后怕,“软不拉几、灰灰黑黑又扭来扭去的,还漫山遍野,全身乱爬,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后脑勺发麻。”


图为民警李倩正在清理伤口 摄影:文豪

  走完那段蚂蟥之路,大家找了一处干燥空旷的地方休息,李永杰便给大家讲起了更巴拉战役的故事。“1962年印度反动派企图侵占我方白玛岗地区,解放军158团收到西藏军区的加急电令,务必于某日某时进到某地,解放军用三天走完了五天的路程,终于赶在印军之前控制了白玛岗……”两位女民警听得入神,仿佛置身于那段激烈的战役中。“这里属于中国,是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传承好他们的遗志,守好祖国边境安全,这是我们边境移民警察的使命和责任。”

  离开之前,民警们一字排开,半面向右转集体朝着山口敬礼,向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两名女民警第一次巡边,看到这样的场景,心中燃起了敬畏之情,敬礼的右手迟迟不愿放下。“第一次巡边,由于环境的原因,也由于大家那种坚韧不拔的劲头,使我的内心有了很深的感触,对这身藏青蓝有了更深的认识,它不仅是一身警服,更代表着一种责任与使命,我也渐渐明白了单位其他民警的坚守……”女民警说。

  夕阳西下,边境派出所民警们已经完成巡边任务,他们的作训服早已经被汗水和血水浸透,但他们依然保持着坚毅的眼神和乐观的态度,没有一个喊苦喊累。“来到背崩边境派出所,第一次走上巡边路,虽然过程很艰难,但正是有这种艰难的体验,才让我更加明白了坚守的重要,才真正感受到脚下国土的神圣。” 这是第一次巡边给两位女民警最深刻的感受。(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文豪 高琦磊 记者/王佳豪)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