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展巾帼风采 普时代华章

发布时间:2021-12-05 17: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西藏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时刻。为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服务技能,培树高技能人才,展示职业风采,带动广大妇女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工作。12月4日,2021年“巾帼创新业 奋斗新征程”西藏自治区巾帼家政服务劳动技能大赛在拉萨市圆满落下帷幕。


图为闭幕式现场高峰对话环节

  本次大赛由西藏自治区妇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区发改委、商务厅、旅发厅、乡村振兴局、七市(地)妇联、拉萨市高新区(柳梧新区)管委会、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等单位协办。大赛共吸引7地市5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分为家政经理人、金牌营养师、最美酒店(民宿)三个组别。2天时间,选手们经过紧张的理论、实操、路演等环节的比拼,向大家展示娴熟的手法和高超的专业技能,并角逐出了“金牌营养师”营养配餐技能大赛、巾帼家政经理人大赛、巾帼“最美酒店(民宿)”服务能力大赛三个赛事的大奖及优秀奖、优秀组织奖。


图为闭幕式现场颁奖环节

  家政服务业是潜力巨大、前景向好的朝阳产业,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西藏家政服务业稳定发展,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改善民生和扩大就业,尤其是吸纳妇女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西藏有家政服务网络中心3家,大型家政服务企业7家,连锁门店23家,涉及家政服务业务的企业(含个体户)782家;从业人员40000余名,年经营收入超过2000万元。


图为闭幕式现场区妇联主席江措拉姆在总结发言

  西藏自治区妇联主席江措拉姆表示,各级妇联当好巾帼家政服务人员的贴心人、娘家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中女性占80%以上,妇联作为妇女的“娘家”,经常深入巾帼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人员中,了解他们的发展需求和利益诉求,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沟通,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和困难,当好家政服务人员信得过的贴心人、娘家人;大力宣树典型,讲好巾帼家政故事,传递正能量,促进巾帼家政企业职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激励更多女性通过家政服务创造美好生活,营造理解尊重家政人和家政职业的良好氛围。

  拉萨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老师、选手德吉央宗表示,高职院校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第一摇篮。目前很多职业院校提倡专业教师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文化,加深对企业人才需求的认知,通过学校和企业共同探讨并制定适合自己的特色人才培养方案,力争让更多的莘莘学子可以在自家门口就业,可以用掌握的一技之长自给自足,甚至可以鼓励更多的有志青年选择创业,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来自四川德阳的拉萨市妞北鼻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选手谢小华表示,作为一名母婴护理人,我深深感到养育一个孩子对家庭、对社会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家政经理人,我希望我的团队秉承始终坚持“以技能为核心,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理念,去帮助到更多需要护理的宝妈妈们和从事这份工作的从业人员。


图为闭幕式现场联盟揭牌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藏自治区巾帼家政服务劳动技能大赛作为“巾帼系”的全区首届大赛,将致力于促进西藏自治区家政服务业迈向规范化、职业化、标准化发展。赛后还将筹备成立西藏自治区巾帼家政联盟,为全区家政从业人员搭建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打造和挖掘巾帼家政服务品牌,推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注和尊重家政服务职业的良好氛围,助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 拉姆 图片由小贝提供)

(责编: 赵婧茹)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