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专家学者谈对口支援西藏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30 16: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拉开了对口支援西藏的帷幕,近30年来,上万名援藏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奔赴雪域高原,不但见证了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见证着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走深走实的事实。


图为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学术研讨会 摄影:欧帆

  “在西藏的发展历程中,对口援藏工作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强大的组织力、领导力、凝聚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9月2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教授杨丹在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学术研讨会”上表示,1994年到2022年间,中央共选派了上万名援藏干部来到雪域高原,投入近500亿元,建成1万多个重点援藏工程,投入百亿多元的援藏扶贫基金,实施援藏扶贫项目多达2000多项,推动全国各省市县与西藏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认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援藏工作必须突破旧的框架,变革创新,将重心和重点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推动西藏与内地村庄结对创业兴业。借助内地农村的产业经营人才、市场营销渠道,利用西藏扶持农村产业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开发西藏特色资源,共同创业兴业,互助互利。同时让广大农牧民在与内地居民的共同奋斗中,交流日深、情感日洽,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日益牢固,坚如磐石。

  “在援藏干部的朋友圈里,时常看到他们顶着风雪出发、踏着泥泞前行,面对来势汹汹的高原反应,面对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面对车祸塌方等各种危险,无论是‘远在阿里’,或是‘苦在那曲’,还是‘险在昌都’,都改变不了援藏干部前进的脚步。”中央国家机关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央统战部援藏干部张琳感慨道,就在他们处于交接工作、陆续返回的今年八月,西藏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许多援藏干部临危受命,退掉了原本订好的机票,毅然决然留下,与西藏一起抗击疫情、共渡难关。更有一批援藏医生刚刚返回北京,听说西藏疫情,停止休假,主动请缨二次进藏,他们说的是自己适应西藏、熟悉情况,却绝口不提这其中的风险与艰辛。援藏干部人才的西藏情结早已在他们心中播种、生根、发芽,西藏已经成为他们心中的第二故乡。

  对口援藏机制的建立,是中央支持西藏的一项创举,也凝聚着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深情厚谊。广大援藏干部告别家乡,齐聚雪域高原,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为西藏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奏响了西藏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强音。(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欧帆 周晶 赵振宇 陈浩力)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