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望海楼: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张一琪 发布时间:2020-01-14 08:49: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1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历史性成就来之不易。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得到坚决扭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立,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得到完善;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被坚决清除……这些历史性成就,刻记在党的历史上。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课题。而今,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

  对纪检监察战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具体来看,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

  越到关键时,越要从严治党。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大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将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大家手笔:伟大事业在斗争中日益发展

    19.jpg
    今天,中国共产党要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详细]
  • 思想纵横:书写新时代的英雄故事

    中华民族素来崇尚英雄,具有英雄主义传统。煌煌中华,历史上的英雄豪杰不可胜计,他们仿佛历史天空中璀璨闪烁的星辰,照亮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令无数后来人慨然喟叹。 [详细]
  • 辉煌时刻尤须坚守初心和使命

    今年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