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朱民:提高劳动生产率尤为重要

王君辑 发布时间:2020-03-27 08:34:00来源: 北京日报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表演讲指出,中国经济经过40年的改革,人均GDP已经到了一万美元左右,在跨越一万美元的门槛以后,产业结构的调整是必然的,走向服务业是必然的,提高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成为我们进入高收入阶段最为关键的变量。提高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成为重中之重。

  我们把服务业分为市场化和非市场化两种,市场化服务业包括金融业、酒店、旅馆等等。非市场化的服务业大部分是医疗、教育,当然也包括政府部门。市场化的服务业劳动生产率上升得很快,非市场化的服务业劳动生产率一直停留在低位。这既表明现状,也表明未来的潜力。比如,我们的金融业劳动生产率高于市场,但是,我们的医疗卫生、教育水平,跟国际水平比的话,那相对是比较低的。

  推动下一阶段的发展,就要求继续改革开放,服务业的对内和对外开放都特别重要。为了提高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我们要实现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比如,健全文化体系和市场体系的开放;对整个医疗卫生体制进行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制度;加快金融开放等。全面的开放要求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电力、民航、铁路、石油、天然气、邮政、市政公用等行业开始逐渐放开。通过对内和对外开放,引进先进的技术,加大竞争,可以提高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

  但仅仅开放和竞争还不够,因为服务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一个全世界都面临的难题。所以,一个结构的挑战,要用结构的办法来应对。在今天,科技和创新变得特别重要。在整个服务业里面,大规模引入科技,引入人工智能变得特别重要。为此,国家制定了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同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25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在工业价值链里面,我们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在推进智能化生产。像海尔这样的企业,通过垂直的人工智能生产把产业链打通,大大提高了效率,这已经变得非常普遍。在生产领域,韩国最高是一万工人使用530个机器人,相比之下,中国只有22个机器人,所以机器人的发展在中国的前景是巨大的。这个巨大的制造业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化,将是一个了不得的革命性变化。

  技术的应用引发了新的技术发展。我们以前技术都是从基础研究出发,人工智能第一次开创了从应用和数据开展研发的通道,这给未来中国的科技赶超找到了一个新模式。我们看中国的电商超过了美国电商所占的比重。规模带来速度,速度带来技术,技术带来创新,我觉得这个新的技术链,也给我们未来以很大的信心。我们有信心通过改革,通过开放,通过创新,不断地赶超。在这个赶超的路上,中国成为世界最强的经济体是完全可能的,核心是提高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抓手是服务业的科技化和人工智能化。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深化认识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尤其是当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必须紧扣“六稳”要求,采取务实举措。[详细]
  • 在疫情防控中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对全球供应链安全也形成较大挑战。扶持领先企业的供应链体系建设,增强优势企业对全球供应链的主导力,将我国产业优势长期稳定地嵌入全球供应链体系中。[详细]
  • 韩永文:扩大有效投资 对冲疫情影响

    从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看,新冠肺炎疫情已对我国经济带来较大冲击。相比制造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由于季节、气候等因素,固定资产投资受疫情影响较小,目前正是加紧启动、推进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