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施戍杰: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

施戍杰 发布时间:2020-07-31 08:54: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并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为全球经济增添强大信心。今年伊始,中国就面临一场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加快,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党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我国经济韧性是强劲的,中国人民是拥有伟大创造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世界各国也将充分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广阔潜能,对中国经济继续稳步发展充满信心,进而稳定对全球经济的预期,增添强大信心。

  为全球经济提供宝贵经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国采取果断举措斩断疫情传播链,在较短时间扭转疫情局势。面对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中国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大力支持世界卫生公共事业,与其他国家携手抗疫。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中国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努力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中国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推进,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始终践行,为世界各国提供重要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必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第三研究室副主任)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