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依绍华、张德勇 发布时间:2020-08-06 08:18:00来源: 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当下关键时间节点上,谋划新发展格局传递出如何做好当前及未来经济工作的重要信号。

  新发展格局是应对复杂严峻经济形势的积极有力之举。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受到巨大冲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大。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主要指标实现恢复性增长,整体经济稳步复苏。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作为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受到复杂而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的影响。因此,中央提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既具有现实必要性,更有着眼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长远战略性。

  经过多年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形成了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这种优势,不仅意味着我国经济具有庞大的体量,也意味着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由此产生的强大市场张力可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随着我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不断拓展,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快孕育壮大,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四个月降幅收窄,其中二季度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为国民经济逐步复苏提供了较强助力。可以看到,正是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使中国经济能够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有底气有能力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并与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与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一体推进、相辅相成的。改革开放推动了过去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当前及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紧紧依靠改革开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亦是如此。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这种新发展格局,并非预示着要与对外开放相隔离,相反,要实行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方位开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审议通过,《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出台,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施行,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速,第三届进博会迎来倒计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同时通过扩大开放,更好为国内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动力,从而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根本保障。

  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要注重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味着这是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着力点。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自我可控,降低对外技术依赖程度,打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经济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作者:依绍华、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