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葛红亮:RCEP为全球经济带来光明和希望

发布时间:2020-11-20 08:46:00来源: 工人日报

  11月15日,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的签署,在规模上来看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在全球化发展大潮下则象征着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让人们得以在全球经济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

  RCEP最早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了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如今虽然缺失了印度,但RCEP依旧可以称之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其覆盖人口22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30%;15个成员国2019年GDP规模达25.6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3%;区域内贸易额10.4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27.4%。

  有鉴于此,RCEP的签署及将来全面生效在给所有参与国家带来实质性贸易量增加的同时,也将给各国企业在地区与国际市场扩大投资和增加市场份额带来莫大的实惠。

  RCEP的磋商并非易事,其中既有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也有老挝等欠发达国家,各国在投资、竞争、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政策存在不小差异。就此,越南工贸部部长陈俊英甚至坦言,“RCEP谈判是最复杂的贸易谈判之一”。

  因此,在现今全球经济形势及全球化备受“逆全球化”挑战的背景下,RCEP磋商及其达成一致具有显著的战略意义,成员国各方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自由贸易与投资的决心和意志从中可见。同时,这对于当今世界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经济治理所面临的挑战至关重要。

  当今的全球经济笼罩于阴霾之下,呈现出显著的不确定、不稳定特征,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受“美国优先”为代表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环境极其不确定,全球经济面临着强大的下行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20年10月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因受保守主义、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将从2019年的2.8%急剧下滑至-4.4%。

  美国、欧洲传统发达经济体2020年的经济增长将出现断崖式下滑;印度作为新兴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也将大幅下滑,跌至-10.3%;而中国则将以1.9%的增长率成为全球唯一的正增长国家。

  其二,世界经济格局和治理正在经历“百年变局”,发达经济体发展滞缓和问题重重,与众多新兴经济体的高速发展形成了鲜明对比。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呈现出上升态势,由此也带来了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领域话语和治理秩序、权力之争。

  其三,全球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也处于转换的窗口,智能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兴经济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下正在诸多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日益显著的驱动作用。

  在这一背景下,RCEP的磋商及其最终签署表明了东盟国家及中国等亚太国家共同对外发出了支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与投资的积极信号,让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及针对地区国家开展的贸易讹诈政策归于失败,进而让世界各国民众在经济阴霾笼罩之下看到了希望。

  当然,RCEP的签署并不意味着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在全球经贸秩序与治理方面的话语、规则书写权力之争可以画上句号。

  另外,不得不指出的是,RCEP本身也具有一枚硬币的两面,成员国同样无可避免地需要在RCEP生效及运行过程中主动而为,积极克服挑战。唯有如此,RCEP才能够让各国看到更多的光明和希望,获得更多的实惠,才有可能在应对世界经济“百年变局”中手握主动权。

  (作者为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