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李陵:推动高质量发展,化解主要矛盾

发布时间:2021-01-18 08:36:00来源: 广州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化解主要矛盾作出的积极回应、提出的战略举措。

  当前我国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发展,就是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局限于经济领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都要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发展阶段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必须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必须是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我国发展实现全局性深刻变革,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矛盾仍然在供给侧,供给结构不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产品和服务的品种、质量难以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势必影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配性,锻造供给链长板,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从而更切实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我们党胸怀“两个大局”,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主动选择。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必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完善内需主导、内生增长的新发展模式,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全面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建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举措,紧紧把握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性。在新发展阶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我们定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系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本文是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研究”(2018JKSJD37)研究成果】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