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国家级开发区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1-03-01 08:50:00来源: 广州日报

  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谋划发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作为继经济特区后,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二梯队和“试验田”,我国开发区已具备优越条件和强大势能,更加需要牢牢把握两个大局,在新发展格局中以空间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勇担国家使命。

  以空间创新使命担当引领形成新发展格局

  国家级开发区属于典型的集聚经济,无论在促进经济增长、产业升级还是在科技创新中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区域发展中显示出很强的创新空间效应。因此,在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国家级开发区要善于打破仅仅依靠区位优势的传统路径依赖,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把握机遇顺势而为造就新的区位空间优势,形成区域新的“中心”发展格局,即要在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中发挥国家级开发区的使命担当。国家开发区模式,是既有经济增长辐射带动作用的增长极发展模式,同时也要求具备示范引领的空间创新范式。按照创新功能和城市功能要求,实现两种功能互动型空间,进一步优化提升新时代开发区的定位和功能,对国家级开发区空间布局发展进行统筹协调,以点带面有序发展,提升开发区创新空间显示度。对开发区产业布局、产城一体发展、进口替代型产业、满足内需型产业,要进行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规划,增强发展的兼容性,并以创新城区加速开发区高品质配套设施规划布局,加快促进开发区产城功能提升,优化吸引人才的创新创业环境,让优美的科技型城区布局形成创新空间。

  以技术创新使命担当支撑形成新发展格局

  创新驱动发展是国之大业、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这是开发区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美欧在科技创新领域对华限制封锁日益加剧,我们更要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创新强的优势作用,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开发区必须积极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新型举国体制的全国“一盘棋”中下好“先手棋”,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率先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作出贡献。要瞄定开发区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改革优势,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耐心,紧跟国际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省的部署安排,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确保“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进位赶超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应强化源头创新支撑攻关,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建立多元融资与退出机制;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知识城、科学城、科学园等重大创新平台、重要研发基地、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强开放创新,与境外科技交流合作,强化联合招商引资引智引技,构建全球开放创新网络;强化龙头扶持引领攻关,实施领军企业培育行动,打造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在前沿科技、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强化应用示范助推攻关,打造全域应用场景试验区;强化人才集聚激发攻关,把人才认定权交给市场交给企业,尊重人的创造价值,体现创新贡献的价值导向,全面激发开发区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以技术创新活力铸就新发展格局中的发展动力。

  以制度创新使命担当保障形成新发展格局

  在新发展格局中,高质量发展需要制度创新保障,国家级开发区要先行先试,引领制度创新风潮。瞄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目标,国家级开发区要全面推进顶层制度创新,在所在区域和全国中推出一批引领型改革举措,在社会主义市场化改革中抢占发展先机。大力实施开放创新,整合国内外资源,将开发区产业价值链放到全球平台,突出开发区与区外资源的协同创新,在开放型经济和开放创新中焕发青春活力。大力实施政策创新,突出创新发展的指标体系建设,从投融资体制上进行改革,在创新发展中对财政、人才、用地等实施倾斜政策,突出特色空间与特色产业政策创新,在国家法规内做实操作空间。大力实施机制创新,加快推动开发区体制模式创新,把国家开发区模式作为各地新一轮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不要求开发区套行政区的框架,而要考虑充分授权、集聚优势资源发展开发区,用开发区思维发展经济与科技创新,让开发区在开放型经济和创新型经济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明确开发区管理主体的行政主体地位和管理体制,赋予开发区自主规划权,对于开发区与行政区合并的,地方政府更是要将开发区新体制覆盖行政区,创造出优势互补互动发展的新型体制机制。

  (作者系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广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