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发布时间:2021-04-07 08:42:00来源: 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必须在全社会倡导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培育节约能源和使用绿色能源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鼓励全民参与。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动力,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关系人类生存和发展。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重点在于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倡导勤俭节约的消费观,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一方面,积极开展节能教育,增强公众节能的紧迫感,把节能变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切实可行的节能活动,普及节能的知识和方法,将节能落实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让节约能源、环境友好成为主流生产生活方式。

  推动科技创新。节约能源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牢牢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在能源领域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提升能源科技水平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加快能源科技自主创新步伐,不断加强国家能源战略科技力量。大力推动能源技术与现代信息、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建设,探索能源生产和消费新模式。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能源技术从引进跟随向自主创新转变,建设多元化多层次能源科技创新平台,为节约能源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健全评价体系。保持节约能源资源战略定力,把节能优先方针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作为评价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标尺。围绕能源消费、能源供应、能效水平、节能效果等方面,加快建立科学的能源资源节约评价体系,科学考核个人、企业、政府机构等主体能源资源节约效果。对于重点用能单位,分解能耗双控目标,开展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推动其加强节能管理。把节能指标纳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等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我国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