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许维鸿:索罗斯露出了狐狸尾巴

发布时间:2021-09-09 08:41:00来源: 环球时报

  前些年被国内部分媒体莫名追捧的所谓“国际资本大鳄”——索罗斯,最近发表了一系列言论,从意识形态角度批评世界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宣称其投资中国的行为是“悲惨的错误”,将会造成客户资产损失、最终损害美国利益。索罗斯这种“博眼球”套路,终于露出了其“非主流、非专业”,以意识形态为先导的狐狸尾巴。

  贝莱德公司管理着超过4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投资覆盖全球,遍及金融市场的各个细分产品,是真正的全球性、主流性的金融机构。而且,从投资规模和宏观视野上,也轻松碾压索罗斯这种“投机风格”的细分领域金融机构。纵观全局,贝莱德公司在中国的大规模投资并非个案,全球所有巨大规模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过去20年来都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它们在中国本土金融资产和离岸金融产品(如中概股)都“布有重兵”,且总体上持续盈利。

  其中的道理并不复杂。过去二三十年来,中国不仅经济体量巨大,而且一直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政治稳定、社会繁荣——中国实体经济的迅速发展,带动了虚拟经济的价值膨胀——说白了,如果国际主流金融机构错过了这20年的“中国机会”,恐怕早就被金融市场淘汰了。近一年多时间,尽管有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依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金融细分领域,每年新增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轻松超过万亿元人民币,是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垂涎三尺的“大蛋糕”。如果翻开中国最大的30家公募基金公司股东名录,世界主要的金融机构早已“赫然其中”。

  客观说,这些国际金融大机构之所以对中国抱有“深厚的感情”,是因为他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向上的趋势不可逆转,不布局中国就会丧失客户、被竞争对手打败。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中概股上,尽管直到今天,中概股还面临包括中美监管协调、跨境法律法规、财务统计规范等技术问题,国际主要金融机构依然在过去20年积极“拥抱”中概股。他们看中的,是中概股背后的中国财富故事,不想也不敢戴上政治和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反过来,中国经济和中概股的财富增长,也没有让理性的国际资本失望,未来更将如此。

  资本是理性的、也是中性的,但资本家不是——资本家都是个体的人,必然带有政治倾向和意识形态色彩。新中国建立以后,以荣毅仁等为代表的红色资本家,热爱新中国、拥护社会主义、从民族大义出发、牺牲小家的利益,最终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也不会忘记。相反,以索罗斯为代表的、仇视中国的资本家也一直存在,他们可谓用心狠毒。

  早在1998年,索罗斯就开始了“做空”中国的恶毒计划。彼时,亚洲金融危机肆虐,全球金融资产大崩盘,香港经济“负增长”、失业率高企。索罗斯以为机会来了,就疯狂做空港币和香港股票市场,妄图大赚一笔。可惜,索罗斯忽略了一个细节,那就是香港背后有一个经济“巨人”——中国大陆的支持。最终结果是,索罗斯遭遇了其人生最惨烈的一次失败,亏了一笔巨款,当然也就更加深了其对中国的仇视。以至于这23年来,每次中国经济稍有波澜,索罗斯就会忙不迭地跳出来抹黑中国。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老百姓手里的钱越来越多,金融资产投资、保值增值的需求必然越来越大,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市场潜力必然巨大。以QFII和QDII为代表的跨境资本投资也会“飞入寻常百姓家”,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帮助中国老百姓理财。这就需要普通民众更加了解金融专业投资的特征,果断识别和屏蔽那些网上宣扬“一夜暴富”的索罗斯们,让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稳定增长。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以及国际投资机构的收益率已经无数次证明,想靠“做空”中国谋取金融财富的索罗斯们最后只能有一个结局:失败。(作者是甬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陈志文:坚决阻断逐利资本侵入义务教育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政策)。 [详细]
  • 宋朝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意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详细]
  • 姚洋:鼓励创新需辩证分析技术泡沫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上有一种说法:由于技术进步速度下降,全世界将进入一个“长期停滞”阶段。科技创新、特别是从0到1的创新,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美国与德国、日本的对比就是很好的例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