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中俄经贸合作必将更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2021-09-17 08:47:00来源: 中国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提出各方要立足地区,放眼世界,共克时艰,同谋发展。在世界经济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贸易保护主义、债务飙升等多重压力的情况下,中俄关系持续升温,为两国未来更广泛的经贸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是影响全球经济的最大变量之一。今年初,由于人们普遍对疫苗抱有很高的期望,包括世界银行、IMF在内的世界各大机构都对今年及以后的经济发展作出了乐观预期。不过随着德尔塔变异病毒的出现和扩散,疫情不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即使在英国、以色列、美国等疫苗普及率比较高的国家,每日患病、住院人数也再次开始大幅飙升。期盼已久的全球经济开放并没有如期实现,部分国家甚至不得不回到经济封锁的状态,经济区域化趋势进一步明显。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疫情基本得到了全面控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推进,中国人口多、内需市场大的优势进一步凸显。根据海关的最新数据,按美元计价,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其中,出口2.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3.7%,进口1.7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4.8%。贸易的高速增长体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巨大发展潜力,也从侧面显示中国的产品正在对全球供应链稳定和疫情控制作出巨大贡献。

  在全球经济格局加速重组的大背景下,中俄地理上互为近邻、经济结构互补性强的特点,为两国未来经济贸易合作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机遇。

  首先,东北亚经济合作将会加速。聚焦远东经济合作的东方经济论坛已经举办了六届,各方合作的信心和愿望进一步加强。中国多年来是东北亚五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东北亚五国贸易额同比增长26%,与东北亚国家累计双向投资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中俄是东北亚经济合作的主要参与国和核心国,东北亚经济合作不仅会提升俄罗斯远东的经济发展,还会促进两国的全方位经贸合作。

  2021年8月17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为大桥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建大桥通车运营后,预计年过货能力2100万吨,将极大缓解满洲里、绥芬河铁路口岸的运输压力。同时,随着中国东北全面振兴战略的加快实施,东北亚经济合作的动力和基础会进一步加强。恰如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论坛上提到的“中俄两国关系动力十足、前景广阔”。

  其次,中俄产业合作空间大。能源行业是中俄两国合作的主要领域之一, 2020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占进口总量近六分之一,2019年12月2日正式投产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也已经供气超过100亿立方米。随着东线管道不断向南延伸,我国能源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对于俄罗斯来说,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化,并加速将资源优化转化为经济优势。除此之外,两国还可以在化工技术、能源设备制造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将单纯的能源贸易拓展到能源行业的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合作,提高两国的合作深度和广度。

  两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随着全球对气候变化的持续关注,世界主要大国都开始行动起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减少碳排放。俄罗斯也在加大对利用新能源的扶持力度,2020年5月,欧亚经济联盟宣布对纯电动汽车实行零进口关税,俄政府每年还将拨款650亿卢布(约10亿美元),发展自动驾驶、混动、电动技术。

  中国是世界上新能源利用和技术开发发展最快的国家,具有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占据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光伏发电装机量占比超过50%。同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六年保持世界第一,约占全球的50%,部分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未来,两国可以加强在充电设施建设、管网优化、调度输配优化、智慧服务、边远地区供应等领域的合作,共享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机遇。可以预见,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俄在农业、汽车以及信息技术等行业都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

  第三,两国在金融领域开展更深入合作的意愿在增强。由于美联储长期执行量化宽松政策、美国政府的债务居高不下以及滥用金融霸权等原因,作为国际货币的美元面临越来越大的信任危机。在这种背景下,中俄两国意识到,在金融领域扩大合作符合两国的国家利益。

  截至2021年5月31日,中国对俄罗斯非金融直接投资额度增长48.3%,新签承包合同额度增长近乎100%。同时,人民币已经纳入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和国家财富基金,两国商业银行合作步伐加快,有6家中资银行在俄罗斯设有子行、分行以及代表处,有9家俄罗斯的银行在华设有分行和代表处,两国企业之间的贸易更多的使用本币,其占比已经达到25%,而美元占比则下降为不足50%。

  在本次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宣布,该公司在中国的航空燃油结算已经从美元转向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投融资配套措施的不断完善,必然会促进两国企业投融资、贸易之间更加紧密的合作。

  另外,“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规划对接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两国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中亚的全方位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两国企业也会迎来更多的合作机会。

  由此可见,在新冠疫情加速世界经济格局演化的大背景下,中俄经济虽然都面临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但是两国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政治互信,能源、基础设施、金融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两国的经贸合作将会更上一层楼。(卞永祖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