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高质量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21-10-13 08:50:00来源: 人民日报

  城市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经济持续发展和城市功能分化的自然结果。工业化时代,生产在城市功能中居于主导地位;后工业化时代,以消费导向为主的服务业开始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一些城市从生产型为主转向消费型为主,形成了消费型城市。在此过程中,一些城市的消费辐射能力开始显现,集聚全球品牌,形成全球消费地标,吸引全球消费者,引领全球消费潮流,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这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具有几个显著特点。一是消费能力较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般产生于工业化与城市化水平高、居民生活较为富裕、消费选择性与灵活性较强的区域,其经济腹地消费规模大,中高端消费占比高,能够立足本地消费根基,聚集全球消费资源,实现消费创新,形成对全球消费的强大引领和带动力。二是对外开放水平较高。作为经济全球化的产物,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度发达,国际人员往来频繁,高水平的消费服务业、便利的交通网络等辐射全球,消费主体和客体高度国际化。三是区域文化特色鲜明。它们往往是一个区域历史传统、民俗文化、特色资源、价值观念、建筑艺术等共同作用的结果。四是消费层次丰富多彩。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提供世界一流服务、繁荣本地消费的能力,凭借丰富的消费场景,不仅拥有大量全球高端时尚品牌,还具有“烟火气”的消费氛围,能够吸引全球不同层次的消费者。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显著,历史文化资源的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一些大城市消费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时机基本成熟。总体来看,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高效匹配全球供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有利于通过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从而带动我国相关行业的发展和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广泛聚集全球优质市场主体和优质商品、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目前,我国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广州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高水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的基础上,还需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特色化,注重突出中国文化自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成果,应该体现全球消费者对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和中国文化的认可和信赖,蕴含对中国现代文明和价值观的尊重。二是智慧化,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与世界已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相比,我国应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利用数字技术赋能,提升消费场景的便捷度和智能化水平,使新型消费与智慧城市发展有机结合。三是融合化,坚持多业态联动发展。只有商业、旅游、文化、体育、会展等多个行业联动发展,形成有机整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才能发挥消费的规模效应和整体优势。四是绿色化,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把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消费理念融入建设过程,注重生态平衡、保护自然和人类健康。

  (作者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