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南木林县:从戈壁荒滩到高原绿洲

袁海霞 侯朋飞 发布时间:2019-04-17 09:12:00来源: 西藏日报

  站在雅鲁藏布江和湘河岸边放眼望去,雅鲁藏布江北岸南木林县生态示范区成片的林木舒枝展叶、茁壮成长,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寸草不生的高原戈壁荒滩。

  南木林县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东北部、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北岸,气候干燥,年降水量偏少,春季大风频繁,冬季风沙漫天,荒漠化尤为严重。

  “原先一刮劲风,地上的鹅卵石都随风跑,车在白天行驶都要开着大灯。”柳果村护林员赤列说:“我小时候,这里全是戈壁荒滩,风刮起来,前面一米处的人都看不清。由于怕风沙,这一带居民房子的窗户还没有普通小汽车的车窗大,家里桌子上每天落的灰厚得都能写字。”

  “现在可不一样了,居民建的房子窗户可大了,家里桌子上的灰也少多了。”赤列说。

  而取得这样的成果,和山东援藏干部的努力密不可分。

  如何在保证生态安全的前提下,选择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项目,实现“绿起来、保起来、美起来、富起来”的目标要求。山东省潍坊市第六批援藏工作组在历批援藏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既能加强生态建设、又能发展产业致富的新路,策划了“湘河谷”经济林生态产业扶贫项目。

  工作组几经调研论证,最终决定引进种植比较适宜西藏特殊自然环境、耐旱耐寒的海棠和元宝枫。元宝枫能够加工高附加值的健康产品;海棠可以制作海棠果脯、果酱,还可以酿酒、酿果醋,每亩收入可达4万元。

  2017年春天,援藏工作组投资500万元建成“湘河谷”经济林生态产业扶贫项目,引进海棠、元宝枫等18个树种37个品种,进行集中试验示范,其中海棠、元宝枫越冬成活率达到90%以上,海棠结果量达到内地同批树种的70%以上。实验结果证明,嫁接内地成熟的两个产业链条到南木林县完全可行。

  “湘河谷”经济林生态产业扶贫项目掀起了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这一试验示范项目的全面实施,在不占用原有农牧用地的情况下,可以增加10万亩优质林业产业发展空间,扩大2万人就业,让农牧民群众既吃上生态饭,又吃上产业饭,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和脱贫致富。

  赤列说,来生态示范区当护林员之前,他在外地打工,赚的不多,还要忍受和家人分离的痛苦。自从来这里工作后,每年有1.3万元的固定工资,每年3月到6月栽树的繁忙期,每天还能多拿100元的工资。

  “在增加收入的同时,更重要的改变在于农牧民群众对于生态建设认识的进步,砍伐树木的现象基本没有了。从砍树到栽树的观念转变,对于保障高原的生态环境意义更为深远。”南木林县委书记姜国杰说。

  今年,南木林县将种植5000亩经济林,并在此基础上打造田园综合体,为乡村振兴积累经验,形成试点,争创2020年第一批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面实施乡村绿化行动,力争将一至两个村创建为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桃花朵朵开 这些地方花期正盛

    很多人以为现在西藏林芝赏花已经进入了尾声,但其实并非如此。4月15日,记者从林芝市旅游发展局了解到,因为日照时间相对较短,温度也比林芝周边地方低,雅鲁藏布大峡谷内的桃花现在才全部盛开。[详细]
  • 民俗 歌舞 藏药 西藏林芝市米林县“旅游+文化”大有可为

    近年来,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米林县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依托独特的藏医药文化、珞巴民俗文化元素和优质的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力打造有“灵魂”的米林旅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