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桃花乡”闻“桃花香”

欧帆 发布时间:2020-07-29 08: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桃花争艳,芳香扑鼻,每年3月底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桃花开得最盛的时节。雪山、桃林,高原上的“桃花源”每年总能引来无数游客驻足、惊叹。桃花美,可如何能留住桃花的芬芳?林芝市巴河镇的燕华想出了一个办法。

  燕华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孩,2007年的林芝旅行让她对这片土地上的美景和风土人情念念不忘。4年后,她决定远离大都市的生活,来到林芝工作,这一待就一直待到了现在。


图为燕华和她的丈夫旦桑

  “望果节的时候,村里的老百姓跑来和我说:‘你今天不要上班了!快跟着我们去过节。’然后他们就拉着我和他们一起吃饭、喝酒、跳舞。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地方,他们真正把我当成了家里人一样对待。”回想起初到林芝的日子,燕华仍然难以忘怀。2013年,她注册成立了工布江达利众藏香有限责任公司,并与来自林芝市朗县的藏族小伙子旦桑结缘,两人相互扶持、相互关心,开启了她在林芝生活的新篇章。  


图为“桃花香”

  藏香制作技艺是西藏自治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燕华的公司除了采用传统古法制香外,还在继承西藏自治区传统医药文化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团队发掘、整理和改进,不断研发出新的产品。经过6个多月的反复实验,2015年,通过融合传统工艺与时尚理念,燕华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名为“桃花香”的藏香产品。“桃花香”点燃后有淡淡的桃花香味,清雅耐闻,没有刺激性,且香味的渗透力和持久性强。

  这款产品一经推出,很快受到欢迎并成为公司的主打产品。2018年9月,“桃花香”通过国家燃香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并完成商标注册,目前正在申请发明专利。

  随着“桃花香”的成功上市和推广,燕华开始思考,如何将具有西藏自治区特色的传统技艺与现代文化更好地结合起来。从2017年开始,她带领团队陆续推出了藏药香丸的手机链、景泰蓝搭配藏药香丸的手链等产品。燕华说,她现在计划每年都推出一款新产品。

  难忘村里老百姓的关心,燕华记挂在心里,也体现在行动上。公司在阿沛新村成立以后,便一直积极帮助贫困户脱贫。2016年,燕华开始吸纳村贫困户为临时工,并按天发放工资。2017年,公司正式和村贫困户签订劳动合同,无偿教授制香技艺,发放固定工资并按工作量和销售量发放提成。2019年公司迁入巴河镇以后,在镇政府的支持下,燕华开始发展藏红花、薰衣草、玫瑰花等特色花卉的种植基地,在满足自身原材料供应的同时,进一步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