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边境山乡展新颜——西藏山南市玉麦乡边境小康示范乡建设见闻

段敏 发布时间:2020-07-29 08:58: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玉麦乡全景。记者 段敏 摄

  蔚蓝色的屋顶与蓝天相称,黄蓝相间的外墙与大地、溪水相映。走进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映入眼帘的是新发展新变化新面貌。玉麦,这个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边境山乡发生了巨大变化。

  “人们眼中那个落后、贫穷的玉麦乡已经是过去时了,现在的玉麦乡家家户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小康房’,电通了、网通了、致富路宽了,人们的生活富裕了。”谈起玉麦乡的变化,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卓嘎说,“玉麦乡今天的发展变化,是党和政府关心关怀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群众回信以来,玉麦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发现,玉麦乡群众在对基础设施建设竖大拇指称赞的同时,对集体经济发展也很满意。

  随着扫帚机、筷子机、牙签机、木碗机等设备进入厂房,玉麦村竹器加工厂即将投入生产。“这是乡里的第一座工厂。”玉麦村党支部书记巴桑次仁说,“有一就会有二,未来我们还会办更多的工厂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巴桑次仁所言不虚,实际上,玉麦村群众已经感受到了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在玉麦乡边境小康示范乡建设中,为了解决当地群众的吃菜难问题,党和政府投资在当地建起了4栋温室大棚。“以前,不要说冬天,就是夏天我们也难吃上几顿蔬菜。”卓嘎告诉记者,“每年大雪封山前,家家户户都要翻山越岭到县城或山南市采购过冬物资,但蔬菜不敢多买,因为放不了多久就会烂掉。”

  玉麦乡空气湿润,但土地贫瘠,基本上不产一粒粮食,更不用说长蔬菜了。蔬菜大棚建起来后,既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吃菜难问题,还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除了卖给当地群众外,参与玉麦乡小康示范乡建设的建设单位也经常来蔬菜大棚买菜。”巴桑次仁说,“有的乡干部休假的时候还把蔬菜带回去给家人吃,大家都说玉麦产的蔬菜特别好吃,有股不一样的味道。”

  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群众回信以来,玉麦乡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玉麦乡边境小康示范乡建设中,玉麦乡规划建设了矿泉水厂、藏香猪养殖场等特色产业项目,着力打造“玉麦品牌”。

  “目前,矿泉水厂厂房已经建好了,预计年底就能安装设备,启动生产线。牦牛集中饲养厂、藏香猪养殖场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玉麦乡党支部书记达娃说,“这些项目建成后,玉麦乡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那时的玉麦乡会更富裕,人们建设小康社会的动力会更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带领和全乡群众的共同奋斗下,玉麦这个边境山乡会越来越美丽,群众生活会越来越美好。”达娃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