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市出实招促进旅游市场复苏纪实

央金 发布时间:2020-07-31 10:1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6年西藏拉萨市达东村整村改造项目实施后,村民们逐步吃上了“旅游饭”。通过文旅产业带动,先后建成了庄园遗韵、幸福林卡、达东圣地桃园、千亩花海等多个文旅项目,产业致富的甘泉流向达东村各家各户。 图为市民及游客在达东村过林卡。本报记者 央金 摄

  近年来,拉萨旅游业得到了飞速发展,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使各行各业均受到冲击,对外部环境极为敏感的旅游业更是首当其冲,受到了严重影响。为切实缓解疫情对拉萨旅游业带来的影响,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在抓紧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精准施策、实施分类引导,有序推动拉萨市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着力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以实际行动确保了拉萨市旅游市场的平稳运行。截至6月底,拉萨市景区已全部恢复开放,1至6月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90.34万人次。

  恢复市场 加大产业发展步伐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积极应对疫情给旅游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抓旅游产业项目,今年续建、新建“三区三州”文旅提升工程项目18个,总投资2.09亿元,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1.09亿元。随着各大景点的陆续开放,拉萨市旅游市场逐步复苏,游客接待量及旅游收入逐渐增多。今年上半年,拉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90.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73亿元。

  随着拉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乡村旅游已形成一定规模,林卡休闲、温泉康养、农业观光等均受到游客们的青睐。时下,正值过林卡的最好时节,5月以来,随着持续降雨、气温回暖,林卡经济持续走热。6月份,市区周边林卡接待量超过37万人次,收入约1600万元。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充分借鉴四川、昆明、杭州等内地省市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拉萨市实际,拟定了《拉萨市深化旅游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并积极推进编制《拉萨市“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2020年—2025年)》。为规范乡村旅游发展标准,实施特色旅游村镇培育工程,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将积极推进“五个一”工程,筛选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进一步完善以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等为重点的一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启动编制一项关于特色旅游村镇的评定标准,形成一篇“林卡经济”的调研报告,着力培育一批乡村旅游人才。

  提前计划 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拉萨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景区开放等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及时调整全年旅游宣传计划,制定“123456”旅游复苏工作措施,加大了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力争将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降至最低。

  “西藏人游西藏 拉萨人游拉萨”“圣洁拉萨 健康之旅”等各类活动的开展,充分体现了全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西藏旅游复工复产的进程。拉萨市乡村旅游产业首次全方位聚合亮相,进一步推动了拉萨近郊乡村休闲林卡旅游活动,助推了本地游市场率先复苏。

  “为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出行,营造良好的旅游氛围,我们根据《2020年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推动疫情之后旅游市场恢复秩序工作方案》对旅游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1至6月,共出动执法人员184人次,对旅行社、星级宾馆(饭店)、A级景区、购物店等229家涉旅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核查摸排1起扫黑除恶线索,依规处罚2家旅行社。”拉萨市旅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巩固成果 加快旅游恢复提振

  “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的实施,使我们这个古老的小山村得到了彻底的蜕变,产业致富的甘泉流向了各家各户。我家的老房子成为了‘拉萨人家’特色民宿,游客们在这里感受藏式民居生活,我家也增加了一份收入!”达东村次旺老人感慨道。

  据拉萨市旅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已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并积极巩固旅游脱贫攻坚成果。截至5月底,拉萨市A级旅游景区、星级宾馆(饭店)和相关旅游企业已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5224人、6605人次,实现增收2378.49万元;农牧民参与非遗工坊、藏香生产、藏药种植等文旅产品开发2142人、2182人次,实现增收683.67万元。通过拉萨市旅游项目建设,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1484人、1559人次,实现增收251.16万元。

  虽然疫情给拉萨市旅游产业带来了不小冲击,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稳向好,各行各业恢复正常运行已按下了“快进键”。下半年,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将严格贯彻落实拉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拉萨旅游业经济复苏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扎实工作,严格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积极推进旅游执法改革工作,落实旅游项目建设,加大旅游执法检查力度,大力开展旅游宣传推广,不断提升旅游行业质量,全力推进拉萨市旅游恢复提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