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汪华东:让旅游火起来 群众富起来

发布时间:2020-09-03 09:28:00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40冰川”,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蓝冰湖,藏戏、藏香、藏药等具有浓郁高原色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山南是一块自然天成与人文造化完美结合的旅游胜地。日前,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汪华东接受采访时表示,山南这片净土“养在深闺人未识”,正在等待人们发现,要把山南的旅游培养成支柱产业,持续让旅游火起来,群众富起来。

   精彩观点:“发力旅游援藏,打出‘组合拳’, 让旅游火起来,群众富起来。” 

  

  汪华东:山南市素有“藏文化之源、藏民族之宗”的美誉,有西藏历史上第一个村庄、第一座宫殿等诸多第一,境内高山草原错落、湖泊星罗棋布,文化、旅游、矿产、水能和农牧林等资源十分丰富,是一块自然天成与人文造化完美结合的旅游胜地。

  安徽省自2002年开始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市及错那、措美和浪卡子三县。由医疗、教育、财政、交通、组织、宣传等方面的干部和人才组成的援藏队伍,将适合高原发展的产业和企业带到西藏。

  山南虽然有着厚重的人文历史与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地处边疆,可谓“养在深闺人未识”。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自进藏以来,创新援藏方式,结合当地实际,发力旅游援藏,发挥对口支援优势,将推动山南旅游发展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科学制定规划,加力形象宣传,全面开展推介,精准招商引资,为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点燃了“新引擎”、跑出了“加速度”, 让旅游火起来,群众富起来。

  今年6月以来,山南旅游业迅速复苏。羊卓雍措湖景区在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后,日均游客接待量均超过5000人次,再现往年“游人如织”现象;扎西曲登社区自6月下旬向游客开放至今,社区23户旅游民宿共112个床位共接待游客近2000人,旅行社推送游客超过7000人次,直接增加农牧民收入近10万元,村集体收入也突破2万元。

  精彩观点:“着力‘四聚焦四促进’,引领山南旅游走出西藏、走向全国。”

  

  汪华东:下一步,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将以推动山南旅游提质增效为目标,着力“四聚焦四促进”,引领山南旅游走出西藏、走向全国。

  聚焦景区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加快编制山南市“十四五”旅游产业发展等规划,引领旅游业发展。

  聚焦宣传促销,促进市场推广。加快推进把羊湖、普姆雍措、40冰川等景点打造为山南网红打卡点。筹办好2020年雅砻文化节高峰论坛、环羊湖自行车赛等旅游系列活动。

  聚焦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地。依托桑耶文化创意示范区建设,推动经典剧目打造、文创产品开发、文艺团体运营等项目在达成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落地见效。

  聚焦规范管理,促进市场培育。指导羊湖、勒布沟景区查漏补缺,力争年底前完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推动山南旅游业安全、规范、良性发展。

  疫情趋于平缓后,山南旅游梳妆打扮、装点一新,一座神秘且靓丽、宜居更宜游、文明又和谐的高原城市正敞开大门,勤劳质朴、开放包容的雅砻儿女热情恭候游客光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