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鲁湿地本月起停止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0-11-04 09:03: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鲁湿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国内面积最大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有着“拉萨之肺”“天然氧吧”之称,拉萨的空气质量这几年屡屡居全国重点城市之首,拉鲁湿地功不可没。今年4月,拉鲁湿地对外开放,区内外的游客和居民们纷纷前来散心游玩、拍照打卡。记者从拉鲁湿地管理局了解到,11月1日起,拉鲁湿地正式停止对外开放,预计明年5月再次开门迎客。记者 白晓丹 实习记者 王珊

  自2001年9月起,经过渠道生态修复、湿地防渗工程、清淤工程等三期工程的实施,拉鲁湿地的生态得到了有效恢复,先后建设了保护区透视围栏,夺底沟、娘热沟以及保护区内的沉沙池,巡护步道、补水系统改工程造等,减少了泥沙对拉鲁湿地的威胁。“在区市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前两期项目一共投入1.5亿多元,用于统筹推进湿地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拉鲁湿地管理局副局长尼玛多吉介绍,同时,对拉鲁湿地内及其水源沿线闸门等设施实施维护,恢复东北角沙化的386亩湿地,生态系统功能逐步得到恢复和增强。

  拉鲁湿地管理局督查科科长阿旺扎西介绍,拉鲁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是物种宝库。近年来,拉鲁湿地管理局采取禁牧、核心区拆迁、植树绿化、冬季清理泥沙、24小时巡查、实施湿地调查监测、垃圾清理、实行门前“三包”制等一系列措施,使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主要动植物种群和生物资源都得到恢复和发展。目前,拉鲁湿地有红脚鹬、棕头鸥、渔鸥、白骨顶、赤麻鸭、斑头雁等多种迁徙鸟类,长期栖息的有黄鸭、赤麻鸭、白骨顶等。“随着湿地环境越来越好,长期栖息的鸟类也多了起来,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拉鲁湿地水鸟保护的重点时间段,10月底,已有赤麻鸭、斑头雁等鸟类陆陆续续飞来保护区过冬。这段期间停止对外开放,有助于保护前来过冬的候鸟免受游客干扰惊吓。”阿旺扎西说。

  据悉,从11月1日起,拉鲁湿地正式停止对外开放,预计明年5月再次开放迎接市民游客。

  据介绍,冬季拉萨气候干燥,拉鲁湿地内芦苇等干草枯草面积扩大,火灾隐患危险系数增加,停止对外开放可以有效减少引发火灾的几率。在停止对外开放期间,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将进行枯草、垃圾处理,三渠一河补水等工作,为下一次开放做好准备。拉鲁湿地的几处入口已经全部关闭,市民及游客可以从湿地周边尤其是北山一带欣赏拉鲁湿地的冬季景色。

  下一步,拉鲁湿地管理局将继续实施好拉鲁湿地三期保护工程,按照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的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3个功能区,进行分区管理,加快完成功能区调整工作,进一步改善湿地生态环境。同时,加大宣传自然保护等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切实增强全社会保护湿地的意识,使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湿地保护、参与湿地保护。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