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冬游林芝——感受雪域江南之美

发布时间:2020-11-18 10:27:00来源: 西藏日报

  “春赏桃花、夏沐林海,秋观红叶、冬享阳光”,这是林芝旅游的概括。11月是林芝的旅游淡季,自然跟春夏有别,但很幸运的是,这里既能见识到晚秋绚丽,又能沐浴冬日阳光。林芝的秋冬之景,真的很值得赞誉,蓝天白云下,皑皑雪山耸立,茂密森林色彩斑斓,山间湖水碧绿,悠然吃草的牛马……风景美得那么直白,一幅幅油画,构筑出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墨脱:这里可以化解乡愁

  从林芝市区出发,沿着318国道和扎墨公路向着墨脱进发,一路不仅可以领略沿途不同的风景,最重要的是可以亲自体味四季变幻。多雄拉山上的积雪常年不化;嘎隆拉山上的草甸在阳光的照耀下艳丽夺目;布达切波雪山上的朝圣者虔诚而温和;老虎嘴瀑布凌空而泻,像银河倒悬。

  进入墨脱境内更会发现,墨脱虽然地处高原,但这里海拔较低,平均海拔约在1200米左右,属于喜马拉雅山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所以这里的雨水非常充沛,气候也不像西藏的其他地方那般寒冷,这里的气温以及含氧量都跟内地城市相差不大,被称为“最不西藏的地方”。

  墨脱县城不大,建在雅鲁藏布江边的半山上,周围被茂密的森林围绕,看上去俨然就像一处密林中的世外桃源。墨脱县森林蓄积量列中国各县之首,森林覆盖率达79.2%以上。境内有80多种国家级重点保护珍稀植物,高等植物就有3000多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42种。境内野生药用植物达100余种。世界只有一个墨脱,而墨脱拥有整个世界。无论你来自哪里,都可以在墨脱找到和家乡类似的风景。

  当然,再美的风景要是没人欣赏也会产生落寞感。墨脱之前困于没有道路通向外地,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近年来,在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扎墨公路不断得到修整和拓宽,墨脱和外界的联系愈加紧密。不仅当地人可以方便地走出墨脱去从事各种生意,采购各类物资,外地游客也可以更方便地进入墨脱领略不同的美景。

  墨脱境内的居民主要以门巴族和珞巴族为主,这是两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他们有着自己的语言,但都没有自己的文字;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习俗和文化。这几年,在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的感染和支持下,门珞文化博物馆建起来了,语言保护提上了日程,一片片的茶叶种植了起来,门巴珞巴人的脸上绽放出了最朴素、最幸福的笑容。

  “下次你过来,我们的茶叶就成熟了,到时候请你喝最正宗的高原红茶。”门巴村的老书记依依不舍地对笔者说道。真诚是墨脱人的待人之道,无论你来自哪里,都会在这里受到欢迎,都能在这里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最诚挚的情感。这里的人虽不是故乡人,却能让人感受到故乡人的温情。

  鲁朗:天然的山水画

  出了林芝八一镇,从色季拉山口继续沿着318国道的盘山公路向鲁朗镇方向下行一段时间之后,雪峰消失在视野里,入目的是郁郁葱葱的高大林木,绵延起伏地构成了新的风景,那便是鲁朗林海。两侧森林依山势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冷杉、松树,组成了“鲁朗林海”。这里是我国面积最大、保持最完好的天然林区之一,和东北大兴安岭、云南滇西北齐名。

  而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鲁朗富集了“林海、村落、牧场、历史遗迹、溪流、花海”,千百年来,成为无数商旅、马帮以及来自各地的游客,在历经千险后最值得欣慰的快乐小径。

  如今,林海依旧,牧场依旧,加上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它依旧描绘着我们心中的那幅高原田园风光图。更有人说,这里就像欧洲的度假天堂瑞士,雪山、林海、田园,与悠然自得的牛羊勾画出一幅恬静的山水画。

  尼洋河:风光无限的“母亲河”

  从林芝市区八一镇到鲁朗镇的途中,在车上可能会诧异于沿途尼洋河风光带的美,五彩的树林、灌木丛、河滩上金色的草滩农田、水中嬉戏的水鸟、马群、羊群,编织出一幅美轮美奂的图画。当从鲁朗回程八一的途中,汽车从318国道拐进了苯日神山景区,沿着尼洋河边驶向能拍出风景大片的观景台。

  尼洋河是位于雅鲁藏布江北侧的最大支流,也是雅鲁藏布江流域内的五大支流之一。它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巴宜区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全长307.5公里,不同季节呈现出迥异的田园风光。该河两岸森林植被完好,河水清、含沙少,是工布人民的“母亲河”。在尼洋河风光带旁,就是苯日山,在这里,无论是徒步露营、骑行、休闲漂流、水陆穿越,还是欣赏民俗、美食,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