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文创产品为旅游市场“添把火”

发布时间:2020-11-30 08:46:00来源: 新华网

  由故宫博物院授权复制的《故宫唐卡填色系列图书》、藏香基底古壁画衍生品、牦牛绒超薄印花围巾等文创产品在展台上依次排开,现场打分的评委和观众称赞连连……这是近日发生在2020年第八届“地球第三极——西藏礼物”旅游文创商品大赛决赛上的一个场景。决赛现场,数十种文创产品从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西藏礼物”区域公用品牌使用授权。

  本届大赛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主办,共设“景点博物馆旅游文创”“非遗传承创新”“服装服饰(含首饰)”“生活旅居文创”四大组别。经过层层选拔,介观《重彩西藏》缂丝长卷、林芝文旅南迦巴瓦气象水晶球、布达拉宫文创仿真模型分获“景点博物馆旅游文创组”金、银、铜奖;波玛拉“彩塘”吉祥唐卡青稞活性炭摆件、岗思间藏香基底古壁画衍生品、觉醒文化故宫唐卡填色系列文创图书分获“非遗传承创新”金、银、铜奖;圣山藏式服饰系列、圣信牦牛绒超薄印花围巾——羊湖系列、易博洋松石系列首饰分获“服装服饰(含首饰)”金、银、铜奖;高投正业和睦四瑞家用瓷器、第三极“藏韵漆艺”银杯套装、雍嘎小罐辣椒酱分获“生活旅居文创”金、银、铜奖;卓番林始祖猕猴、君亲青稞系列产品等十余种商品获得“优胜奖”。

  本届大赛展示了历年来“西藏礼物”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展路径,推出了“西藏礼物”区域公用品牌认证体系,并在决赛现场邀请珠穆朗玛律师事务所与获得“西藏礼物”品牌授权的获奖产品企业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协议,旨在强调对区域公用品牌和原创设计版权的保护,进而促进西藏旅游文创产业健康发展。

  西藏自治区旅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西藏礼物”旅游文创商品大赛聚焦创新创意,突出匠人精神,选拔出了一大批优质的旅游商品,向区内外呈现了尊重传统、充满活力、多元丰富的西藏旅游文创商品时代格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首个空港岸电项目投运

    27日,西藏首个空港岸电项目投运仪式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举行,标志着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实现了飞机着陆后从消耗航空燃油到消耗清洁电能的转变,将产生巨大环保效益。[详细]
  • 沙尘天气或影响进出藏航班

    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26日发布消息,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日拉萨贡嘎机场及周边区域将出现扬沙、浮尘天气,可能对航班正常起降造成影响。[详细]
  • 本周西藏自治区多地仍有雨雪天气

    1123222675_15333559112521n.jpg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11月29日发布消息,本周(11月30日至12月6日)西藏自治区多地仍有雨雪天气过程,气象专家建议,高海拔路段易出现积雪结冰,需注意交通安全。[详细]